七一社区        注册

仲组轩: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各地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2016年02月01日11: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去年底以来,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强化各级党委管党治党意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紧扣主业 深挖问题

盘点年度基层党建工作

各地普遍要求参加述职的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查不足、找问题,从实撰写述职报告,同时根据日常掌握及明察暗访情况,对述职材料从严审核把关,确保聚集主业、述出经验做法,深挖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明确述职内容。各地都对述职报告的篇幅、内容等作出了具体规定,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在篇幅上,各省区市普遍规定报告中成绩、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三个部分各占1/3,并要求用数据、事例“说话”。在内容上,除了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基层党建等进行述职外,各地还根据本地实际,进一步补充细化述职内容。黑龙江按照市(地)县乡、省直机关、省属高校和省属国有企业四个领域,分类规定述职重点。天津要求区县委书记对2014年承诺的基层基础保障等整改内容兑现情况进行明示,对2016年定期研究党建、解决党务力量不足等9项目标任务作出承诺。宁夏要求对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生态移民中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具体说明。浙江要求对村干部基本报酬、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方面未达标的逐项作出说明。青海增加了“抓三基、强三基”和维稳方面的述职内容。西藏日喀则市把抓干部驻村驻寺、“4·25”灾后恢复重建、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等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福建光泽县将“一乡一品牌”党建创新特色项目和“党建富民强村”两方面情况作为述职硬性内容。

认真撰写报告。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调研了解本地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地反映亮点,深刻剖析查找不足,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贵州各级党组织书记通过主持召开常委会、党委会、党组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述职报告。新疆霍城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在联系点开展调研找问题,县委先后3次专题研究述职报告。福建安溪县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挂钩联系乡镇蹲点调研,召开问题分析会24场(次),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谈心谈话500多人(次),查找梳理问题120多条。重庆渝北区区委书记加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群工系统等20余个专项工作微信群,及时收集工作推进中的有关问题。江西吉安市委书记亲自拟定报告提纲,报告撰写完后,又由市委副书记带队,就述职报告“成绩是否客观、问题是否准确、下一步思路是否科学”到各地征求意见建议。

从严审核把关。各地在述职评议会前,采取随机调研、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为现场点评和提出工作要求提供依据。上海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市委常委带队,到区县、委局、高校进行实地检查,对落实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情况开展重点督查。山西、内蒙古、四川、辽宁、河南等地组织部门派出督查组分赴各地,通过调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查不足、找问题,形成调研督查报告,为审核述职报告提供详实依据。陕西省委组织部派出3个检查组,对照2014年点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发现问题记录在案。安徽马鞍山市采取“交叉检查+民意调查”,江西宜春市派出调查组召开“听证会”,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建立第三方满意度测评机制,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情况。在此基础上,各地普遍按照组织部门业务处室初审、部领导审核、党委书记终审的程序,对述职报告严格把关。广东省委组织部从严审核每位市委书记述职报告,平均修改都在10稿以上。北京平谷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统筹区纪委、区委农工委等成立述职报告“联审”小组,严把述职报告审核关。浙江丽水市委组织部直接审核了全市17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党建述职报告。

上评下议 严肃认真

聚焦落实党要管党责任

为了防止述职评议会开成表功亮相会,各地坚持不护短、不遮掩,当面锣、对面鼓,严肃认真开展点评和评议,努力达到鼓劲加油、红脸出汗的效果。

多样述职形象生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在面对面陈述的基础上,还探索通过视频、幻灯片、网络等多种形式展示述职内容。湖南、辽宁铁岭市在书记进行述职时,同步播放幻灯片。四川内江市、新疆库尔勒市以“党建+中心工作”为主题,制作视频短片,生动展示基层党建成绩。广西环江县在电视台开辟“述党建·晒业绩”专题栏目,乡镇和部门党组织书记在电视上进行公开述职。贵州雷山县借助“雷山县党员先锋微平台”,以图片和文字短讯的形式,将书记述职内容向关注微信号的党员进行直播。

上级点评开门见山。上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平时掌握和会前调研的情况,把成绩点到、问题点准、方向点明。四川省委常委会点评各市(州)党建工作共性问题6大类24个、个性问题90余条,省委书记具体点出问题60余条。河南省委书记对一些地方基层党建“可以抓好而没有抓好、有条件解决问题却没有解决”的现象进行了深入解剖分析。上海7位市领导以全面点评与专项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对述职人员逐一点不足、指方向、明责任。广东肇庆市委书记对照2015年各地信访情况表,逐一点评各县(市、区)述职情况。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委书记点评突出“辣”味,不绕弯子、不留情面,指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进度慢、基层阵地建设推进不均衡”等不足。浙江绍兴市还建立健全县乡党委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形成“下级书记作交流、上级书记作点评”的常态化述评机制。

群众评议广泛深入。各地普遍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述职评议会,进行现场测评,部分地方还增设了群众代表质询环节。北京市、安徽合肥市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根据述职内容进行现场提问;四川广安市选取3-5名与会人员对每名述职对象进行当场质询,述职对象现场答复现场表态。广东惠州市结合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在市党代会上听取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由参会的500多名党代表进行评议。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山东威海市临港区邀请卸任村居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参加评议。新疆柯坪县由县委组织部、乡镇专职副书记、基层党员代表组成“考官团”,现场进行测评打分。江苏宿迁市、辽宁本溪县在述职评议中限定“好”等次比例,确保民主评议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此外,一些地方在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同时,还积极探索扩大述职范围。新疆和田地区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范围扩展至村和乡镇机关、站所、学校、卫生院的党组织,陕西汉中市将全市1154名“第一书记”纳入述职评议范围,北京朝阳区在非公工委、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试点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强化问责 查漏补缺

深入整改夯实基层基础

各地注重述职评议考核结果的运用,强化问题整改,防止述职评议流于形式,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真正把基层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各地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内容,把述职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相挂钩,作为干部奖惩和提拔的重要依据。福建福鼎市、浙江嵊泗县对党建述职排名前列的乡镇党委班子及成员,优先列入评先评优对象,在组织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表扬。河北丰宁县对评议结果排在后3位的党委书记分别进行约谈,并全程录像,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反面教材。广西防城港市对述职评议考核总体好评率达不到60%的党委书记,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优,一年内不予提拔使用。安徽黄山市、江西余干县、天津河东区对党建述职考核排名靠后、工作长期被动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组织调整。陕西绥德县实行末位单列管理,单列管理期间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干事不得评先树模,不提拔、不调整。福建邵武市将述职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评范畴,对倒数两名扣减绩效报酬。广东恩平市把镇(街)党(工)委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与绩效评价考核奖励相挂钩,江西上高县对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为优秀的乡镇给予2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奖励。

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述职评议会后,各地普遍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宁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专门发出整改通知,建立“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机制,将整改情况作为下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广东采取书面形式,将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得票情况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分别反馈给书记本人,为整改提供依据。江苏苏州市制定下发《关于推行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的实施办法》,针对普遍查摆的问题统筹确定市级重点项目、县级特色项目和基层党组织基础项目,以项目突破带动党建责任落地。黑龙江佳木斯市根据各县(市、区)委书记签订的基层党建“责任状”,开展专项督办落实。西藏昌都市、杭州市富阳区组建整改工作巡查组,对照整改承诺开展跟踪督查。河北饶阳县根据领导点评意见,向各乡镇下达《整改通知书》。安徽宣城市实行整改任务销号管理,紧盯立项、实施、检查、验收、评估各个环节,推动件件有着落。新疆昌吉州、宁夏盐池县、福建云霄县、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通过党建网、微信、短信平台等将领导点评意见进行公开公示,通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推动有关问题整改落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