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让严实成为终身习惯

2016年02月01日09: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严实的习惯关键要体现于日常,落实在细节。用好每一次权力,牢记每一条纪律,在每一件事情上体现严和实,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自觉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认真查摆和整改不严不实的问题、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加油”。当下,专题教育已做了大部分工作,但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三严三实”要管一辈子。要坚持从严从实、敬终如始抓好专题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专题教育成果,融入日常学习教育,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应当看到,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离“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还有差距。有的存在厌烦、懈怠情绪,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当句号,总想松口气、歇歇脚;有的“严”和“实”是在高压态势下形成的,遵规守纪、落实八项规定还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有的还存有侥幸心理,以为“风头”一过就可以故态复萌;有的对不严不实问题缺乏动真碰硬的勇气和一抓到底的决心,深层次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破解。

严实内化于心,习惯才会真正养成。凭着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思想认同,才使官兵夜宿梨园秋毫无犯、露宿上海街头成为美谈。焦裕禄“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谷文昌“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正是这自警自律的高度思想自觉,才成就了一辈子的严和实。面对新时期下的精神纷扰、诱惑的考验,领导干部更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要经常检身正己,以正面典型为标杆、以反面案例为镜鉴,时刻对照检查,拧紧思想开关。要重视发挥思想教育的引领作用、先导作用和基础作用,使领导干部不断深化对“三严三实”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的认识,进一步把握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自觉提升践行“三严三实”的觉悟境界。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严实的习惯关键要体现于日常,落实在细节。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用好每一次权力,牢记每一条纪律,在每一件事情上体现严和实,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倪发科收受字画、玉石,秦玉海收受昂贵的摄影器材,许多违法乱纪案例说明,就是在这些“小爱好”、“小兴趣”上打开不严不实的口子,才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是养成严实习惯的重要载体。要把“三严三实”融入日常组织生活,在严肃的组织氛围和有效的集体监督中推动常态化、长效化。

好习惯的养成贵在持之以恒。践行“三严三实”,是一个不断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是一场持久战。制度更带有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把领导干部讲党课、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认真筹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中力量整改群众不满意的问题等有效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同时,针对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细化政策规定,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筑牢领导干部养成严实习惯的制度堤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实的“防护栏”,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促进“三严三实”落地生根、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