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达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四强化”奋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6年01月27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以来,中心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尤其紧扣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四强化”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为贫困村提供了带领脱贫致富的中间力量和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奋力推进全市脱贫攻坚。

强化精准甄别、选优配强。一是精心选派第一书记。根据选派村工作实际,结合领导干部工作经历、专业优势、个人特长等因素,选派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召军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做到“对症下药”,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鲜明标准遴选驻村干部。设置“政治素质高、农村工作熟、群众感情深、协调能力优、工作作风实、法纪观念强”的“六要”标准,从科级干部中遴选1名高级工程师到驻村帮扶点协助第一书记工作,确保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加速扎实推进。

强化考核制度、落实责任。一是严格执行考核制度。严格执行例会、考勤签到、请销假、工作日志等制度,党组书记不定期进行实地检查、电话抽查;通过日常考核、民主评议和年终考核等方式,将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二是设立群众监督机制。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内容,将“第一书记”在派驻村任职目标任务、时限要求、方法步骤、工作措施和责任主体进行公开公示,明确村“第一书记”工作职责,便于接受群众监督。

强化基础保障、提升活力。一是提供经费保障。按照市委要求,对派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每天80元标准发放误餐补助,交通费用按规定报销,每年提供一次健康体检,同时结合帮扶村工作实际,全方面协调解决所需工作经费和项目资金;动员社会力量进行爱心帮扶,发动社会企业为石坝村村阵地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资金9.4万元。二是加强关心激励。中心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对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后顾之忧。鉴于驻村工作的优秀表现,通过民主推荐、测评、组织考察,中心党组研究决定提拔驻村帮扶干部习开同志为技术信息科科长。

强化跟踪督办、务求实效。一是细化分解任务。将基础设施建设、党组织建设、子女入学、法律服务和产业发展等帮扶措施细化形成年度扶贫帮扶重点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和任务按时按质完成。二是落实帮扶措施。根据集体研讨制定《万源市魏家乡石坝村扶贫帮扶规划》和2015年度重点任务,积极开展脱贫帮扶工作。目前,通过多方协调努力在石坝村硬化村社公路6.7公里,新建大寨路1.6公里,维护村道3.6公里;新建何家营人畜饮水工程,新建沟渠2公里,整治堰塘6口;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万源魏家富硒李”300多亩,种植烤烟100多亩,发展种植、养殖大户8户,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