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找准抓手  激发活力

强化村级党组织整体功能

何  雄

2016年01月27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这是新时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必然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于村级党组织而言,找准强化整体功能的着力点和抓手,是增强自身活力和战斗力的关键。

  牢牢把握政治引领这个核心。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必须牢牢把握这个基本定位和基本属性,履行好政治责任,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精神文化需求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与此相对照,一些村级党组织还存在基本保障不到位、党员管理松散、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等问题。新形势、新问题对村级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提出了新要求。河南省濮阳市围绕强化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抓住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建设全省唯一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基地,构建优秀党支部书记储备、选拔、培训、激励机制;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影响力、引导力。

  全力担当服务群众这个使命。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就要求村级党组织在服务理念、工作作风、方式方法等方面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为此,濮阳市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搭建服务平台。市县两级财政共同为各村建设便民服务基地,构建便民服务网络,全市89个乡镇、500个中心村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二是完善服务方式。坚持一站“全入式”服务,把行政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社会化服务、“三留守”关爱服务等十大类、105项服务事项“打包”,全部进入便民服务中心,改580个乡镇管理区为服务区,从机构机制上保证工作方式从管理向服务转变。

  紧紧围绕推动发展这个要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是全面,基本理念是全民共建共享。这对村级党组织致力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提出了新要求。濮阳市下辖的濮阳县、范县、台前县是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发展滞后成为村级党组织整体功能发挥的“卡脖子”因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破解发展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努力成为引领发展的“火车头”、群众致富的“主心骨”。近年来,我们坚持“转、扶、搬、保、救”五措并举,因地制宜研究实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努力发挥村级党组织推动发展的作用,取得积极成效。

  切实强化制度建设这个保障。村级党组织强化整体功能,要靠制度机制作保障。目前,一些基层党组织制度存在执行不严、约束不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级党组织整体功能的发挥。近年来,濮阳市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推行“一定两评三公开”(定制目标、公开承诺内容,评审目标、公开考评办法,综合考评、公开考评结果)党建工作责任制;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中引入协商民主理念,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化解、便民服务和党风政风监督检查等各项制度。这些举措为村级党组织强化整体功能提供了制度保证。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濮阳市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7日 07 版)

(责编:秦华、赵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