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台州市:书记一季一述职成常态

●连续9年开展县、乡两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督促基层党委书记时时绷紧党建弦

台组宣

2016年01月27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07年以来,浙江台州市连续9年开展县、乡两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始终突出“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常态推动、全程跟进、奖优惩劣,切实推动各级党委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

坚持“一季一述职”,突出常态推动。明确县、乡两级党委对本地区的基层党建工作负总责,党委书记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在明确县、乡两级党委每月要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的基础上,该市全面推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结合党建和中心工作实际,每季度确定一个党建主题,由市委、县(市、区)委召开党委常委会听取县、乡两级党委书记专项述职,并进行现场点评,督促党委书记时时绷紧党建弦。2014年,县(市、区)党员领导干部共领办基层党建项目156个,听取基层建议意见1305条次,指导23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整顿转化,为群众解决了1201个实际问题。

坚持“半年一督查”,注重全程跟进。该市推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督办制度,结合平时掌握情况以及述职会上查摆出的问题与不足,督促各党组织列出整改清单,明确目标要求、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并实施领导领衔、挂牌销号、跟踪落实。在每月跟进了解整改情况的基础上,该市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党建工作专项督查,采取巡查、调研、听汇报等方式,对年度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走访、现场督查,督查和整改情况将作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落实工作不得力、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要求的党委书记,及时提出批评意见,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基层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而没有及时解决,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追究其责任。

坚持“一年一考评”,强化结果运用。该市坚持“双向述职、双向考评”,要求县、乡两级党委书记在向上一级党委进行专项述职考评的同时,在本级党代会年会上也要进行专项述职,并接受党代表的询问和评议。结合季度述职、年中督查以及年终述职评议情况,对各级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估;结果将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并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提供重要依据。考核结果排名前3位的,在年度干部大会上进行表彰;对考核排名靠后的,由上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开展诫勉谈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