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祥云:健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干部“为官有为”

2016年01月2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月26日电(记者 高巍 通讯员 雷艳)为严格贯彻中央关于改进考核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有关规定,祥云县总结近年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实践经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的意见》和乡镇、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两个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简称一意见两办法),切实激发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持久动力和内在活力,力促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为官有为”。

突出考核导向,确保干部“知为”。祥云县突出三个考核重点,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突出考核领导干部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强化以德为先导向;紧扣推动祥云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目标任务,全面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成效,考核领导班子解决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做到不唯GDP,强化科学发展导向;坚持把作风考核贯穿于考核评价的全过程,全面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深入了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的情况等问题,强化改进作风导向。

合理设置内容,确保干部“善为”。以促进祥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突出考核内容差异化,打破“大家同考一张试卷”的局面。一是严格按照中组部《通知》“五个不能”“六个强化”的精神设置考核内容;二是紧密结合祥云实际,将经济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针对扶贫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综治维稳、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等工作实际设置考核指标;三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能职责,设置不同的考核指标体系。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考核经济增长与发展后劲、生态效益与环境质量、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进步、党的建设4个方面的情况,县直党政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要考核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改进考核方式,确保干部“能为”。结合年度、届中、届末考核实际,针对不同单位、不同类别的考核对象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考核对象分为乡镇、县直党政部门2类,分类制定考核办法;将领导干部分为正职、副职2类,确定不同评价要点进行分类考核;同时,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突出注重实绩的导向;坚持党管干部、群众公认原则,采取“两测评、三评价”的方式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充分运用考核考察、随机调研、巡视、督查、审计等方面结果,对领导班子的整体结构、运行情况、工作实绩、优化方向和领导干部履职成效、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客观辩证地考核评价干部。

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干部“乐为”。坚持真考真用,强化结果运用,解决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将综合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各个环节,对坚持原则,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给予表彰奖励,优先提拔重用,真正实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对领导班子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对其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组织调整。对领导干部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等次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3年内不得提拔重用;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等次的,按干部管理权限,予以免职、责令辞职或降职,用严格的惩罚保障考核结果的严肃性。(云南祥云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雷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