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银行系统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礼

2016年01月26日10:04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原标题:人民银行系统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礼

  锻造精神力量 凝聚发展动力

  ——人民银行系统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巡礼

  冬雪雪冬小大寒。时至岁末年初,正是盘点收获的时节。

  2015年4月29日,人民银行党委根据中央的决策部署,印发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拉开了人民银行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帷幕。回顾开展专题教育的8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民银行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各项要求,紧紧围绕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着眼有效履行央行职责和中心工作,贯彻从严标准,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学习教育,突出关键动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教育实效,巩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为高效履行央行职责、推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

  突出立根固本 让党员干部挺起精神脊梁

  一个人如果没有脊梁,就站立不起来;一个人如果没有信念,精神世界就会坍塌。

  “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如此新要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人民银行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把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放在首位、贯穿始终,不断用科学的理论、先进的思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在专题教育中始终如此明确要求。

  正是贯彻这样的要求,专题教育期间,人民银行党委先后举办5期“三严三实”暨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讨班,对地市以上分支机构党委(党组)书记和厅局级干部492人次进行专题培训,并把“三严三实”作为总行党校2015年春季和秋季班教学重点内容。系统各级机构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实现了对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00%全覆盖。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学习教育上,人民银行注重紧密结合央行履职实际,坚持“以案说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从先进典型中汲取经验,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精神。这是人民银行开展专题教育的突出特点之一。

  在学好中央编发的两本“活教材”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专门梳理出了5个典型案例,组织领导干部对照学习,如以出台《存款保险条例》为例,学习金融稳定部门在调查研究、方案设计、条例立法、征求意见、宣传培训、组织实施等方面表现出的从严从实工作作风。以改善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工作为例,学习支付结算部门深入基层查实情、统筹协调破难题、因地制宜求实效、加强宣传防风险的好经验好做法等,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全面掌握“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各部门在专题教育活动中始终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坚持“以我为主”,通过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使专题教育更加生动、富有成效。

  党委组织部从2015年6月8日至9月30日,每到周一、三、五的下午,都会有司领导轮流带班组织专题读书班。每次读书活动,先读指定书目、经典原著1个小时,再接着交流心得体会。每到月底,在读书班的基础上,全司再集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这种学习形式非常好,既原汁原味地阅读了原著,又解决了工学矛盾,让大家能够真正静下心来逐字逐句的学习,非常贴合实际。”这是党委组织部党员干部的看法。

  党委宣传部不断创新学习形式,采取总行、分行、省会中支、地市中支宣传部门党支部“四级联学”的方式来开展“三严三实”阶段学习活动,尤其是党委宣传部发言的同志运用大量古今中外的经典故事对“严以用权”的十个方面问题,与大家交流了怎样正确对待、使用手中的权力,大家普遍反映形式新,效果好,收获大。同时,每月都会举办一次“国学经典讲堂”,采取邀请专家辅导、观看光盘讲座、自学、集中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学习《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内容,以此来不断提高大家的修养。

  “宣传部门是专题教育的推动者,更是实践者,从事的是意识形态工作,更应该做道德修养、理论学习和作风建设的表率,从学习经典中汲取营养,不仅有利于增强文化底蕴、强化党性修养,也有利于开阔工作思路。”这是宣传部党员干部的心声。

  机关党委先后在总行机关组织开展了“我的底线、我的规矩大家谈”、“家风播清芬——传承家风故事会”、“清廉家风传万家”家庭助廉签名等各类教育活动,使领导干部眼之所见、耳之所听、心之所想,真正聚焦到“三严三实”上,使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办公厅,金融市场司,会计财务司……各部门也都通过集中学习、分组研讨、观看专题片、联建联学等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总行机关的示范带动下,各分支机构也纷纷在创新教育形式、提高教育效果上下足了功夫。

  上海总部联系正反两方面案例组织了5场集体研讨。

  成都分行开展了党员干部“思想建党红色引领行动”,建立分行党校巴中教育基地和广安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参观川陕革命根据地和邓小平故居,听取专题党课和进行体验式教学,实地接受党性教育。

  杭州中心支行建立了“一周一学”、“一月一谈”的学习机制,突出抓好《之江新语》的重温与升华。

  合肥中心支行通过举办离世老干部王蔚青同志特殊党费交纳仪式、开展廉政教育基地和扶贫结对联系点现场教育活动。

  在采访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情况的过程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只要是能够贴近实际、贴近工作、贴近职工,就能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衷心欢迎。而实践证明,人民银行各级机构的做法,有力提高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素质,真正“让理论的阳光照进思想深处”,也真正让党员干部“挺起了精神脊梁”。

  突出“关键动作” 以点带面实现纲举目张

  将中央抓好关键动作的明确要求与工作实际有效结合,是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对落实关键动作,人民银行党委始终从严从实组织实施,不仅要求有任务、有形式,更要求接地气、有效果。

  这样的要求,在周小川行长的专题党课上有了充分的体现。

  2015年5月19日,总行机关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周小川行长以《全面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不断提升人民银行履职水平》为题讲了专题党课。原本可能会让人感到枯燥的党课,却让听课的党员干部大呼过瘾。

  “周行长的专题党课脱稿讲课,深入浅出,让我们知道了专题教育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可谓又严又实,让我们深受启发,也给我们基层干部讲好党课做了非常好的表率,”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金鹏辉深有感触地对我们说。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在周小川行长带领下,全系统92家厅局级以上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或支部书记都认真讲了专题党课。

  济南分行34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讲专题党课480余人次。南京分行将辖区“领导干部讲党课”汇总制成电子书并在内网展评。

  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塔城市中心支行班子成员在驻村点以“依法用权”为题对全村党员作专题党课辅导,吐鲁番市中心支行少数民族班子成员结合新疆反恐形势为党员干部讲解民族团结政策。这些方式都极大丰富了党课这一经常性教育手段的内涵。

  专题学习研讨是继党课之后的第二个关键动作,也是专题教育的“重头戏”。为防止泛泛而谈、流于表面,我们了解到,人民银行党委认真把握核心要求,力争每次学习研讨都做到“三个坚持”和“三个确保”,即坚持党委班子成员先学一步,认真研读规定书目和重点篇章,确保对每个专题的认识都能够系统全面;坚持重点发言,集中学习时,每次都有2名党委成员紧扣主题作重点发言,确保对每个专题的学习都能够入木三分:坚持交流讨论,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三个摆进去”要求,联系实际交流观点、分享体会,确保每次专题学习都能够互相启发、形成共识。

  “专题研讨的过程既是持续深化思想认识的过程,也是发现思想‘弱点’、找出作风‘短板’的过程”,列席参加总行党委专题研讨后,人民银行党委办公室主任邵伏军深有感触地说:“每次参学都能被严肃活泼的氛围所感染,每次都有很大收获。”

  截至目前,人民银行总行和系统各级机构都已经完成党课和专题研讨两个“关键动作”。其中亦有很多具有自身特点的活动,如武汉分行充分利用辖内红色教育资源,参观毛主席纪念馆,听取专题辅导讲座,将体验式、互动式学习贯穿于研讨之中。西安分行将每个专题集中研讨次数由1次增加到2次,平均每个月1次专题研讨。

  然而,各单位“关键动作”的效果如何、如何评价?

  “专题教育关键动作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不应是各级党委说了算了,而应由广大干部职工说了算”,负责牵头实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部长穆怀朋说。

  按照总行党委的要求,人民银行党委组织部门在每个关键动作完成后,就将设计好的效果评估问卷通过业务网系统发放给各单位,采取匿名填写的方式,收集干部职工的意见,作为总行党委评估该单位此项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党委组织部已完成了党课和专题研讨的评估工作。从效果评估结果看,两项“关键动作”都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各单位干部职工整体满意率评价为好和较好的都在95%以上。

  突出问题导向” 坚决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

  “修身不严方面,不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和党性修养,对别人‘马列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

  “用权不严方面,有的内部决策程序不规范,还存在着用权不公、执行财经纪律不严”

  “谋事不实方面,有的缺乏科学精神,对业务发展实际情况了解不深不透,决策部署脱离实际,甚至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

  ……

  这是人民银行党委梳理出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6个方面“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及13种具体表现。可以说每一项都单刀直入、直指要害、揭短亮丑。

  正如以上所表现出的态度和力度,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民银行党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紧扣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直面问题和矛盾,深层次、多角度查摆问题,使问题越找越具体,目标越来越清晰

  据了解,截至目前,人民银行系统厅局级以上单位平均梳理出金融改革发展“不严不实”问题8个。406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结合实际,查思想、查作风、查工作、查生活,平均梳理出个性问题20个以上。对梳理出的问题,都建立了“不严不实”问题清单。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针对这些问题,人民银行党委剖析根源,落实责任,明晰整改思路,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了金融基础建设工作不实、内部决策程序不规范、庸懒散拖、执行财经纪律不严、干部管理不规范5个方面突出问题,取得初步成效。

  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人民银行党委组织对系统各单位纠正“四风”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有力督促了“四风”问题整改落实。

  系统各级机构党委也坚持把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贯穿始终,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建立整改台帐,实行销号管理,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在解决具体问题、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工作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天津分行在开展“党风党纪行风行纪”专题教育活动中,组织辖区各级行共查摆问题26009个,制定整改措施24722条,截至目前问题整改率达95%。

  重庆营业管理部利用巡视、突击检查等手段,针对执行“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干部选拔、工资管理及劳动纪律等方面内容开展监督检查,对484个问题进行了整改。

  “有为者譬如掘井”,为确保把问题之井挖深入、引出思想“清泉”,人民银行党委把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查摆问题的重要途径。党委组织部专门印发通知进行系统部署,严格要求各级行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组织力量、班子力量、个人力量、群众力量相结合,进一步把问题找出来,把根源弄清楚、把整改措施定实在。

  沈阳分行分解“会前、会中、会后”工作程序,通过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对照检查,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扎实实地把问题找到更清了,原因剖析地更深了,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奠定了基础。

  总行营业管理部坚持突出“一把手”抓落实作用,由党委书记逐条组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处室,并通过“问题全公开、措施全公示、成效全公布”方式,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专题教育过程中,人民银行党委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对触犯纪律底线的坚决查处。我们从人民银行纪委了解到,专题教育以来,人民银行党委、纪委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案件,对有关责任人从严处理,形成了有效震慑,真正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

  突出“教育实效” 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能力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开展专题教育最终还是要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积累起来的,改革发展是一步一步实干、苦干出来的,人民银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与做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谋划工作实、制定政策措施实、推动工作实,真正让人民群众在金融改革发展中受益。”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杨子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暨基层党建工作跨片区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这样强调。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民银行党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创新调控方式和政策工具,大力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度,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开发和农村支付服务环境等工作,有效发挥了金融在支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作用。人民银行各级机构也都立足当地,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更好履行基层央行职责的思路和举措,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为充分总结人民银行各级机构践行“三严三实”精神、服务地方经济改革发展的经验成效,人民银行党委宣传部组织《人民日报》(人民网)、《经济日报》、《金融时报》等6家中央新闻媒体组成采访团,以“践行‘三严三实’精神,金融支持改革创新”为主题,对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南京分行辖区的苏州中支进行现场采访。据了解,目前此次参加现场采访的媒体共计刊发报道文章20篇,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

  马梅若是《金融时报》的记者,作为此次现场采访团成员之一,她对央行践行“三严三实”、 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做法非常感兴趣,“此次现场采访让我充分看到,基层央行引导金融机构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开发创新各类信贷产品,完成从“向企业‘输血’到助企业‘造血’”的角色转变,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采访中,采访团的记者们见证了基层央行一个个认真履职、助力经济发展的故事。

  佛山市中心支行协调金融机构为利迅达这样困难企业引来资金“活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助推其成长为中国机器人抛光打磨第一品牌。

  苏州市中心支行不断拓宽跨境人民币投融资渠道,先后推进“台资企业集团内部人民币跨境双向借款”、“跨境贷”等创新业务,为台湾地区离岸人民币回流增加了新渠道,也为台资企业优化集团资金配置、提高资金综合效益开辟了新通道。

  ……

  而像这样的事例,只是人民银行各级机构将“三严三实”转化为履职成效的缩影。

  “在推进金融业务创新上谋实招,在改善金融服务上办实事,在促进经济发展求实效,把‘严’和‘实’体现在央行履职各个方面,才能说真正把‘三严三实’落实了。基层央行的这些工作成绩,也充分验证了周小川行长在专题党课上强调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是真正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能够更有利地促进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景武对我们说。

  “看到人民银行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党员干部展现出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感受到人民银行在促进经济社会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更加深切感受到专题教育是一场宏大的治党治国的政治谋篇”,人民银行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慧兰感慨而言。

  冬寒料峭,却挡不住春的脚步。2016年的曙光已经照亮华夏大地,而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人民银行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必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敬终如始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靠后阶段的各项工作。也必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过硬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创造性地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