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山东诸城探索深度了解干部常态化机制:360度看清干部

陈 刚

2016年01月26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平时了解干部不深不透、现用现考等问题,去年以来,山东诸城市探索建立考察了解干部常态化机制,全方位、立体化考察了解干部,把班子和干部的真实情况掌握在平时。

  跟踪式考察了解,把干部实绩掌握在平时。诸城注重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收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活动、重点项目,各领域工作亮点,由相关科室及时跟进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干部表现,以此评估干部的能力水平。在每个镇街(园区)设立党建督导室,选派市委组织部干部担任督导室主任,每周到镇街(园区)工作一天以上,通过谈心谈话、深入调研等方式,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去年以来,诸城对13个镇街、18个市直部门单位的40项创新性、亮点工作跟踪了解,考察了解干部79名。

  多渠道监督管理,把干部问题发现在平时。诸城建立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纪检监察机关、编制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干部监督沟通协调机制,每年召开两次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沟通信息,研究改进措施。从在职县级干部、社区干部等群体中选聘30人担任干部监督员,随时了解干部的现实表现及八小时外“生活圈”“社交圈”情况。市委组织部对发现存在问题苗头的领导干部及时约谈、“打招呼”,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全覆盖双向约谈,把干部思想动态了解在平时。诸城认真落实组织部长“双向约谈”制度,每年与全市科级干部谈心谈话一次,对群众有不良反映、出现苗头性问题等情况的干部,及时约谈;对干部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上的想法、生活上的难处等个人需求诉求,则及时妥当解决。去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先后与850名科级干部谈心谈话,帮助解决个人需求诉求19个。

  经常性分析研判,把班子运行情况熟悉在平时。市委组织部组成分析研判小组,每周一次对2至4个班子作综合分析研判,研判镇街(园区)班子时,驻镇街(园区)党建督导室主任参加。研判中,小组听取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和干部情况的介绍,结合日常实绩跟踪情况、约谈了解情况以及各方面监督反馈情况,对班子结构状况、履职情况等进行综合研判,对领导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实绩和优缺点进行定性分析,将分析结果作为调整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市已对16个镇街(园区)领导班子及27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

  纪实性台账记录,把干部现实表现信息收集在平时。诸城建立科级干部现实表现纪实“台账”,定期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等部门单位,收集录入科级干部违规违纪、信访举报等方面的原始信息,并将分析结果录入干部纪实“台账”,为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提供参考。去年以来,全市已收集录入科级干部各类信息386条,根据综合考核结果,对两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6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