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组织工作盘点·干部篇

严管干部落实处

王军

2016年01月25日09: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管干部落实处

  核心提示

  2015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一年。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回顾2015年干部工作,紧扣从严要求,重点突出、亮点纷呈。“讲规矩守纪律”成为高频词汇,严防“带病提拔”把好选人用人关,从严管理监督专项整治“频道不换”、力度不减,干部“能上不能下”被划上“休止符”,领导干部损害生态环境将被终身追责……这些贯穿起来就是一个“严”字。各地各部门把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做到严管干部落实处。

理论武装强筋骨
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开展干部教育培训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党员干部首先要在思想上“补钙加油”。2015年,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

  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扎实推动跟进学、反复学、深入学。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组织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班次,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教育,修订颁布《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出版发行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中央的一系列举措,为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出了方向、明确了要求。

  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中央精神,突出理想信念、党性教育、能力建设,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江西、陕西等地充分挖掘丰富的红色资源,建设教育基地,探索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增强理想信念教育实效性;山西开展自主选学、分类培训,适应干部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上海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原则,开展干部人才培训项目合作……

  教育培训内容突出重点、方法务实创新、学风进一步好转、质量不断提升,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图为山东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探索现场教学,学员参加推独轮车比赛。)

干部选任严关口
持续推进《干部任用条例》贯彻落实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2015年以来,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程序、严格纪律、严格监督,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切实改进考核考察,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得到有力加强。

  “七一”前夕,中央表彰102名优秀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重要要求。好干部标准与“三严三实”“四有”要求,成为广大干部的价值追求、识别选用干部的严格标尺。

  各地以《干部任用条例》为基本遵循,紧密结合实际,从综合研判、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环节入手,推动干部选任工作更严更实。河南以条目清单形式,明确界定干部选任责任的主体、内容和履责方式,推动全省废止或停止执行不符合规定的“土政策”220多项;吉林建立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部分市县搭建起汇集领导班子和干部信息的分析研判数据库;海南、湖北等地对动议时机、程序等进行规范,探索实名推荐;山东各地从规范谈话方式、改进测评方法入手,将考察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

  好干部标准日益深入人心,选人用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用人导向更加鲜明,用人风气进一步清朗起来。

  (图为吉林延边州组工干部在干部选任流程图版前学习交流。)

从严监督重长效
解决平时管理不严的问题,专项整治突出问题

  2015年,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手抓集中整治,一手抓日常监督,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制度体系,推动从严管理监督长效化。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教育,聚焦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抓好问题整改和立规执纪,专题教育实效正在不断显现。

  坚持“频道不换”、力度不减,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各地继续开展“带病提拔”“裸官”“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吃空饷”等专项整治,从严管理监督各项举措和制度落地生根。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一批即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基本完成,市、县两级和中央单位正在抓紧推进,省管干部档案专项审核中,420人因档案造假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截至去年底,全国超配的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已经消化32041名。内蒙古各地建立干部监督员巡视监督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涉及行政审批、资金运行以及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的动态监控;黑龙江严格“裸官”职位限入,探索拟提拔人选个人有关事项公开,严格实行选人用人预审,严格党政领导干部问责;上海等地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各地认真执行和运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充分发挥这项制度在防止“带病提拔”、从严监督干部中的重要作用。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各地突出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严格执行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等制度,防微杜渐,及时纠偏。四川制定《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河北出台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不准”,为党员干部立规明矩;甘肃明确责任传导、教育提醒、告诫整改、鼓励鞭策4种谈话情形,广泛开展谈心谈话。

  吏治以严赢民心。正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列教研部主任赵丰所说,从严管理的“组合拳”给干部戴上了“紧箍咒”,让人民群众感到了变化,增强了对党的信心。

  (图为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干部向群众讲解干部监督联系卡中的内容。)

墩苗历练优路径
将干部放到艰苦困难的地方去砥砺意志、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是整个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

  2015年10月召开的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以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为重点,加强培养锻炼工作,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培养干部,坚持必要台阶和递进式培养锻炼,引导干部沉下心来多干实绩,走好与人民群众和基层实践相结合的成长道路。

  各地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完善方法,健全制度。广西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墩苗工程”,选拔机关、企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农村基层、急难险重一线工作;新疆、西藏等地把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纳入培训计划,并选派到基层艰苦岗位、复杂环境中历练;安徽部分市县采取下派锻炼、上派跟班、外派取经、轮岗交流等方式,有计划地选派党外干部参与实践锻炼;青海注重统筹交流配备班子建设需要的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

  优化干部成长路径,让干部在实践的大熔炉中多墩苗历练,才能不断为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激励广大干部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发进取,真抓实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