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谨防“情趣”误前程

郑岩

2016年01月22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导弹司令”杨业功将军生前爱好书法,在他刚任某基地司令员时,有一名干部便带着宣纸向他道贺,杨司令员非常生气,不但退回了这份礼物,还严肃批评了这名“投其所好”的干部。事后杨业功说:“共产党员的党性不能在一张纸上失守。”

“有人花钱吃喝,有人花钱点歌,有人花钱美容,有人花钱按摩,今儿我雇个好活,有人花钱雇我陪人唠嗑。”当年央视春晚小品《钟点工》里的几句经典台词,给人们带来了无限欢笑,也给老百姓的年夜饭增添了一道“美味佳肴”。

虽说这只是博人一笑的小品,但潜台词里透露出的却是人们的情趣选择问题。

那么什么是情趣呢?情趣也就是情调趣味,它所体现的是一个人对生活的追求或态度。常言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情趣,正好比人的“口味”,情趣颇有些个性化、私人化的特征。因此,对于普通百姓来讲,不管你是好“吃喝”,好“点歌”,好“美容”,还是好“按摩”,都只不过算是“小小不言”的私事儿。然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又该如何看待个人生活中的这些小情趣、小爱好呢?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一书中谈道:“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由此可见,党员干部个人生活中的情趣和爱好并非小事,其中蕴含着“上纲上线”的大原则。

“小情趣”体现着党性观念

党性观念是党员干部的一种政治素养,往往表现为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原则立场和根本态度。小情趣里有“政治”,这就是党员干部应当具有的最基本的党性观念。我们的党是先锋队,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是通过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具体形象和威信来体现的。老百姓总是从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一举手一投足来认识和评价党的。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

方志敏短暂的36岁人生,忠心耿耿于党的革命事业,将人生志趣全部融入对革命真理的信仰和追求之中。方志敏卧室内的对联“心有三爱:奇书、骏马、佳山水;园栽四物:青松、翠竹、白梅兰”,便是他高尚志趣的真实写照。他爱松之苍劲,竹之坚韧,梅之俊俏,兰之幽香,以至自己的儿女都以松、竹、梅、兰取名。

方志敏安于“清贫”,乐于“清贫”,为了党的事业的成功,“毫不稀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稀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稀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巢似的住所!”这是一种何等高尚、唯美的人生情趣!

“导弹司令”杨业功将军生前爱好书法,在他刚任某基地司令员时,有一名干部便带着宣纸向他道贺,杨司令员非常生气,不但退回了这份礼物,还严肃批评了这名“投其所好”的干部。事后杨业功说:“共产党员的党性不能在一张纸上失守。”将军把一张宣纸与共产党员的党性放在了一个天平之上,并不是为了证明宣纸的珍贵,而是充分表明了党性在个人情趣和爱好面前的至高无上。

因为你是“党的人”,所以党员干部的个人情趣和爱好,就需要“拔高”,就需要上升到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小节不保,大节难守。在培养和发展个人的情趣和爱好时,必须要体现出严肃的党性和崇高的觉悟。正如谢觉哉在《怎样做个好的共产党员》一文中所强调的:“不要以为小事不要紧,小处不尊重党的利益,必然发展出大的毛病。”

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听其言,观其行”来测量我们的党,所以党员干部不可对自己所谓的小情趣和小爱好等闲视之,举手投足之间都要讲政治、守规矩,都必须给百姓一种好的影响,使他们更加信仰我们的党,更加敬重我们的党,也更加拥护我们的党。

“小情趣”体现着价值追求

价值追求是指人们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体现着一个人的精神境界和责任担当。情趣和爱好,是检验人们“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与否的“试金石”。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影响着公众的价值取向,因而党员干部的个人情趣和爱好必须体现正确的“三观”和共产党人鲜明的价值追求。这种价值追求就是要具有强大的引领性,引导社会新风尚,弘扬人间正能量,成为助推时代发展的精气神。

习近平同志强调:“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

因为你是“党的人”,所以党员干部的个人情趣和爱好,就不能太任性,要内敛而负责任。党员干部作风不正派、情趣不健康,不注重小节,就会出问题,就会败坏党的形象,给社会风气带来负面影响。

女贪官张小普的情趣和爱好就很“霸道”和“任性”。身为辽宁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的她,在权力面前,价值取向严重扭曲。面对各种诱惑,张小普开始沉溺并迷恋于物质享受,穿戴讲品牌、吃喝讲排场、消费讲档次。在她看来,“当今社会公款吃点、喝点、报点是普遍现象,算不了什么大问题。”她置中央八项规定于不顾,亲自指定沈阳两个顶级酒楼最大的房间定点公务接待,每餐必喝最好的酒,上最好的菜,一掷万金。她的“座驾”从普通轿车换成了高档轿车,同时超配了一台价值百万的高档吉普车。她却以为这样的生活就是享受,就是人生的价值。“霸道”和“任性”的情趣,折射出了张小普扭曲、顽劣的价值追求,从而小节尽失,晚节不保。

党员干部的个人情趣和爱好,与法纪似乎是两条没有交集的铁轨。实则不然,小情趣里也有“纪律”,就是说党员干部的个人情趣和爱好要树立“底线”思维,绝不能假借着个人的情趣和爱好以权谋私,甚至搞利益输送,行“雅”贿,受“雅”贿。

情趣和爱好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培育情操,提升修养,也可能由“好”而“贪”、由“雅”而“腐”。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就倒在了这把双刃剑下。秦玉海作为党的一名高级领导干部,人生风风光光几十年,只是因为痴迷于艺术摄影,便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抛向一边,沉溺于个人的小情趣不能自拔,以致玩物而丧志,断送了大好前程,实乃可叹可悲!

因为你是“党的人”,所以党员干部的个人情趣和爱好,就不能爱我所爱,要“中规中矩”,与自己的身份和地位相称。如果党员干部在个人的情趣和爱好上为所欲为,没有束缚,就会闹出笑话,甚至会“触电”受伤。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不信科学爱迷信,“不爱苍生问鬼神”,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听信风水先生之言,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成都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作道场等花费千万,到头来什么好“风水”也没能改变他落马的下场,终因贪腐被判徒刑13年。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与李春城可谓“同门同宗”的“师兄弟”,在此“癖好”上颇有一拼。为求“平安”,刘志军长期在家烧香拜佛。一些铁道部重点项目的开工竣工,刘志军都会请“大师”择黄道吉日、吉时。刘志军还是气功大师王林的铁杆粉丝,王林曾对刘说要帮他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你一辈子不倒”。靠山石也“靠不住”,刘志军身陷囹圄悔不当初。

“小情趣”体现着品行操守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道德情操与生活情趣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许多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开始的。”欧阳修说:“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可见,小情趣里也有“操守”,情趣和爱好能够映衬一个人的品行修养。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一个党员干部的蜕变往往就是从不健康的生活情趣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的小事小节起步的。特别是在当前物欲横流的社会背景之下,各种利益相互交织,观点相互碰撞,欲望相互渗透,看似“私人化”的情趣和爱好,党员干部如若把持不好,很容易就成了他人攻破你的软肋和缺口,“防线”一旦被攻破,你自然成了被别有用心之人玩弄于股掌之间的“俘虏”。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厦门远华大案主犯赖昌星常说,“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熟悉赖昌星的人说,他很注意揣摩某些领导干部的爱好。“只要领导有‘爱好’,他就千方百计‘投其所好’。”就是使用这些伎俩,赖昌星的关系网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坚固,网罗的人士从政界、军方到公安、海关,无所不及。在赖昌星的“银弹”“肉弹”攻击波中,一大批党员领导干部倒下,沦为赖昌星走私大案的“帮凶”,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

因为你是“党的人”,所以党员干部的个人情趣和爱好,就不能随波逐流,就不能给他人留下可钻的“缝隙”、可攻的“缺口”,要让良好的品行操守升华自己的情趣,让高雅的情趣涵养自己高尚的品行操守。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