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追求高标准 坚守最底线

肖童

2016年01月22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谷文昌静静长眠在他当年率领群众战天斗地的赤山林场。为他守墓的,一个是参天如盖的木麻黄,50多年前它们还是一棵棵幼苗;一个是耸立着的石雕香炉,香炉上刻着一行字——“谷公,人民敬仰。”“人民敬仰”的人,当然是无愧于人民的人。

焦裕禄、谷文昌是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过的两位县委书记。这两位县委书记从政的共同特点,就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因为“心中有党”,他们才能“严以修身”,几十年如一日做人民公仆;“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就是他们共同的党性原则。因为“心中有民”,他们才能“严以用权”;“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就是他们共同的廉洁本色。因为“心中有责”,他们才能谋事必实、创业必实;“指挥不在第一线等于空头指挥”就是他们共同的务实作风。因为“心中有戒”,他们才能“严以律己”;“怕自己脱离群众”、怕家人“高人一等”就是他们共同的从政底线。

时刻保持高标准

“心中有党”,理想信念才有高境界。“心中有民”,服务群众才有高标准。“心中有责”,担当奉献才有高要求。“心中有戒”,自我约束才有高台阶。理想信念的高境界与自我约束的高台阶,构成了共产党人“一高”“一低”的两条平行线。“一高”,就是理想信念这条高线;“一低”,就是遵章守纪这条底线。高线与底线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无高线即无底线,破底线首先是丧失高线。以焦裕禄、谷文昌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无一不是坚持高线、坚守底线的光辉榜样与时代典范。

共产党人只有擎起理想信念的高线,才能为人民呕心沥血、死而后已。“我是您的儿子。”这是焦裕禄在风雪中看望一对无儿无女老人说的一句贴心话。焦裕禄的这句话,绝不是作秀之言,更不是言不由衷的敷衍之语,而是一个共产党员拳拳的爱民宣言。正是这种视群众为衣食父母的坚定信念,使得焦裕禄不顾肝病缠身而毅然踏上了兰考这片贫瘠的土地。从此,在他生命的最后572天有475天奋战在兰考、拼搏在兰考。而剩下的97天,则因“肝癌晚期”不得不倒在病榻上。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牵挂的仍然是兰考人民的治沙大计。今天的兰考之所以绿荫掩映、泡桐成行、麦浪飘香,无不缘于焦裕禄改变贫穷的爱民之心和呕心沥血的率先垂范。焦裕禄逝世一年后,兰考县几十名群众代表来到他的坟前,一位老人泣不成声的悼念,道出了焦裕禄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忘我情怀:“我们的好书记,你是活活地为俺兰考人民,硬把你累死的呀!”

共产党人只有擎起理想信念的高线,才能赢得人民的真挚爱戴和恒久怀念。“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这是福建东山海岛群众称赞他们的好书记谷文昌的颂歌。谷文昌离世至今已经30多年了,为什么当地老百姓还在深切怀念他?为什么“先祭谷公、后祭祖宗”早已成为当地的祭祀习俗?答案就是谷文昌在“神仙都难治”的风沙面前挺直了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脊梁。“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这是谷文昌的铿锵誓言。正是这种铿锵誓言,带来了十余载东山人民披肝沥胆、永不言败的改天换地。如今,谷文昌静静长眠在他当年率领群众战天斗地的赤山林场。为他守墓的,一个是参天如盖的木麻黄,50多年前它们还是一棵棵幼苗;一个是耸立着的石雕香炉,香炉上刻着一行字——“谷公,人民敬仰。”“人民敬仰”的人,当然是无愧于人民的人。谷文昌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崇高称号。

共产党人只有擎起理想信念的高线,才能做到一尘不染、秉公用权。焦守凤是焦裕禄的大女儿。在她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的时候,兰考县的一些部门都向这位县委书记的女儿敞开了“工作之门”。面对话务员、教师、县委干事这些热门岗位的“召唤”,焦守凤惊喜得心花怒放。然而,焦裕禄却严肃地对女儿说:“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吃亏,不能有任何特殊。”因为父亲的不破“底线”,焦守凤只能到县里一家食品厂上班。焦裕禄不仅亲自领着女儿来到厂里报到,而且一再叮嘱工厂领导不能因为她是自己的孩子就安排轻闲工作。

共产党人只有擎起理想信念的高线,才能做到清正廉洁、大公无私。谷文昌的妻子史英萍是一名南下干部,新中国成立初的职务是福建省东山县民政局科长,1952年转薪时定为行政18级。然而,她的这一职务和工资级别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丈夫是县委书记就很快得到提升,反而在此后的30多年一直没有变化。不仅她如此,就是谷文昌儿女们也绝对没有享受到丝毫的优越感。谷文昌的大女儿从临时工转为正式工用了15年,三女儿退休时还是个副主任科员,四女儿退休时也只是漳州市工商局的一名普通职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如果不追求理想信念这条高线,无异于抽掉了安身立命的灵魂和支柱。丧失了政治灵魂,倒塌了精神支柱,底线焉有根基、安能不破?所有腐败分子的“破线”轨迹,无不始于理想信念这条高线的坍塌和坠落。

永远坚守最底线

坚守最底线,就是牢牢守住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这是一个硬约束和硬防线。面对这样的硬约束和硬防线,一些党员干部常常以“不碰底线不出事、不攀高线无所谓”的“底线思维”进行所谓的自我“暗示”和自我“安慰”。似乎有了这样的“暗示”和“安慰”,自身就能永久太平无事了。岂不知,这种放弃信仰信念的“暗示”和“安慰”,恰恰就是一种徘徊在“破线”边缘上的放松警惕和自我麻痹。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存在的“宽、软、松”问题,我们党铁腕正风、肃纪、反腐,明确划定了遵规守纪的底线。《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颁布实施,更是把恪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底线界定得泾渭分明、毫厘可辨。

底线只是不可触碰的最低要求,并不是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最高标准。如果把守底线等同于坚守信仰信念的高线,这首先在认识层面降低了一个党员干部的从政标准、忠诚标准和担当标准。底线是基础,是基石,是堤坝,具有规制和防线的作用;高线是目标,是方向,是灯塔,具有引领和定力的作用。

只守底线而不攀高线,这是一种“缺钙症”。高线不仅标注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而且标注了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的硬度和强度。眼睛只盯底线而不仰视高线,行动仅限无过而不担当尽责,就是患上了理想信念的“软骨病”。我们党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目的之一就是固本培元、强筋壮骨。挺不直理想信念的钢铁脊梁,这样的身躯永远与高线存在距离。面壁10年,修炼9年零364天,只是因为最后一天出事了,整个修为也就全毁了。如此功亏一篑,究竟“毁”在哪里?一定“毁”在缺失了理想之“钙”、流失了信仰之“钙”。

只守底线而不攀高线,这是一种“无为症”。反对“四风”以来,从“为官不易”的鼓噪到“为官不为”的懒政、惰政,都是典型的不碰线、不踏线、不想事、不干事的“底线怠政”。原本是自己的工作职责,因为没有了“油水”也就没有了热情;原本是自己的工作任务,因为没有了“好处”也就没有了动力。此种看似不违规、不出错的“工作态度”,不仅是对纪律和规矩的亵渎,更是对自身职责和自我担当的亵渎。

只守底线而不攀高线,这是一种“抵触症”。个别党员干部之所以染上了“无为症”,深层次原因乃是对从严治党的抵触甚至反对。纪律的铁规“剥夺”了一些人灯红酒绿的“权力”,更“剥夺”了一些人损公肥私的“利益”,这不能不“激起”这些人所谓的愠怒和愤恨。愠怒之中,他们只能意志消沉;愤恨之余,他们只能消极怠工。不踩底线更不攀高线,已然成为这些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世哲学”。

革命理想高于天,纪律规矩是底线。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地追求理想信念的高标准、牢不可破地守住纪律规矩的最底线,才能心中有目标、眼前有方向、脚下有立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如果仅仅满足于守底线、不出错,这必将降低和削弱一个共产党人信仰的高度、党性的高度和担当的力度、奋进的力度。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