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蓝山:“多棱镜”编织党员干部实绩“监督网”

2016年01月21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蓝山县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多棱镜”编织党员干部实绩“监督网”优化考评机制,规范了干部任用导向,又推进了干部考核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程。

照射“平面镜”,明确监督主体。依照《干部管理条例》制定出台《科级干部党政正职工作实绩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各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和县直副科级以上机关事业单位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均为实绩监督主体,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表、一人一本,详细记录干部日常工作实绩情况,其他干部参照执行,既确保了党政“一把手”履职尽责,又促进了全县干部作风转变、优化环境。到目前,县委将15个乡镇、90个县直单位约120位党政“一把手”的工作全部纳入实绩监督管理范围,由组织部门和各单位按照“正确导向、勤政务实,公开透明、规范管理,分类管理、突出重点,统筹完善、部门联动”等原则共同负责实绩建档工作。

照射“凸透镜”,划定监督范围。按照《科级干部党政正职工作实绩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实绩档案必须纪实政令畅通情况、履行职责情况、重点工作和突出事迹情况及奖励惩罚情况等四大类内容,通过细化党员干部实绩管理监督目标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履职尽责意识,不断提升执行力。同时,建立实绩卡备查制度,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如实填写,力争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并注明其依据、来源,做到有据有依、有据可循、有据可查,确保了每一张实绩卡的真实度、可信度,为准确识别干部提供有效参考。

照射“凹视镜”,规范监督流程。一是个人填报。由党员干部对照《实绩卡》自查梳理,每半年填报一次,并提供相关原始资料或经确认的有效复印件备查。二是单位审核。由所在单位召开党组(党委)会议,对领导干部个人的工作实绩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体审议,并根据审议意见进行补充修改,加盖单位党组(党委)公章后报送县委组织部。三是组织核查。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对县管干部履职和《实绩卡》的填写情况进行检查,并抽调专人组成年终审核小组对各乡镇、办事处和县直机关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的工作实绩进行全面核查。四是实绩公示。将通过单位审核的《实绩卡》在本单位公示栏进行公示。五是实绩评价。由审核小组提出实绩评价意见并提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评价等次建议,经县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报县委常委会审定。六是整理归档。经组织核查、实绩公示和实绩评价后,由专人负责收集归档,建立收集登记台帐,及时存入党员干部人事档案

照射“反光镜”,强化考评运用。根据《实绩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县委常委会、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每年必须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并将县管党员干部年度工作实绩情况与单位干部年度考核、年度目标管理考评、绩效考核以及干部的监督管理、选拔任用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考察材料撰写、提拔使用、晋职晋级、管理监督和奖励处罚的重要依据。到目前,全县已建党员干部档案1700多册,实绩档案120册,考察任用党政“一把手”17人,不称职(违纪)党政“一把手”给予免职1人,交流党政“一把手”8人。

(湖南永州蓝山党建云平台供稿——彭继学 陈作辉 张宏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