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连云港赣榆区:“备查评用”提高村级民主评议党员质量

2016年01月21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坚持采取备、查、评、用“四字诀”,扎实开展村级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凝聚基层党员力量,增强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

突出规范化,统筹安排认真“备”。对照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扎实做好准备工作。做好动员“备战”,层层制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召开会议部署,发动党员积极参加评议活动;做好冬训“备课”,区组建宣讲团,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双创”等对农村党员进行专题培训。各镇围绕基层党建、镇村特色经济发展等组织讨论,凝聚发展共识;撰写报告“备考”,村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支委等撰写述职评议报告,其他党员撰写个人思想汇报。

突出参评率,党员情况深入“查”。深入开展“三查”,掌握党员基本情况,确保党员参评率达到98%以上。一查外出务工、经商未归等流动党员情况,通过家人催、电话通知等方式,督促他们回村参评;二查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情况,以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让他们履行党员基本权力;三查党员基本情况,对照不合格党员“十种思想行为表现”、“五种具体表现”,征求群众对党员的意见建议,同时征求纪委、公安、信访等部门意见,掌握每个党员基本情况。

突出民主度,格次标准严格“评”。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格次,以自评、互评、集中评、群众评四种方式开展民主评议。自评,由党员对照评议格次标准,自定格次;互评,党员之间互相找问题、查不足,严肃认真开展批评;集中评,组织全体党员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对每个党员进行测评;群众评,由村里组织那些品质好、办事公道、有威信的群众列席测评会,对每个党员进行测评。

突出导向性,评议结果分类“用”。突出典型引领和问题导向,强化对民主评议结果的运用。对优秀党员表彰到位,区镇两级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优秀党员进行表彰,激励党员队伍创新创优;对不合格党员处置到位,按照调查核实、上级预审、组织谈话、支部决议、上级审批和公布决定等六项流程,区别对待不合格党员,稳妥进行处置;问题整改到位,各村党组织对评议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制定整改方案,进行全面整改,把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各个党员。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党建云平台供稿——王维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