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去年12月以来,各地各单位紧扣“三严三实”主题、“三聚焦三查找三确保”主线,向党中央看齐,向高标准努力,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

安徽:把自己摆进去 让作风硬起来

2016年01月19日10:4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把自己摆进去 让作风硬起来

有的放矢把准脉,触及灵魂画好像

把“不严不实”问题查清楚、摆到位,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地区不同、单位各异,“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就会不尽相同,如何有的放矢查准问题,避免流于空泛笼统?

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紧扣主题,采取多种方式深入检查扫描,在查找共性问题的同时,着力找准“个性病”,力求把问题找准、析透、摆具体。

铜陵市委常委班子开门纳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座谈走访、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认真梳理分析,归纳汇总。

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以开门纳谏的胸襟、从善如流的心态、严以律己的精神,认真查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挖根源,找到症结,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深入谈心交心,消除了思想顾虑、打牢了思想基础。按照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班子成员与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谈的“三必谈”要求,各级领导班子之间坦陈自身不足、诚恳指出对方欠缺,讨论整改意见建议。据统计,省委常委累计开展各个层次的谈心谈话近400人次,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900多人次,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成员和市县党委常委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2600多人次,进一步沟通了思想、增进了了解、形成了共识。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为把“自画像”画得真、画得准,杜绝千人一面,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反复打磨,深度剖析,向灵魂深处掘进,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这是一个深挖深思的思想过程。”不少领导表示,有难度、有痛感,才会受触动、有心得,才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动真碰硬击要害,道是无情却有情

不放“礼炮”,不放“哑炮”,不放“空炮”。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集中谈问题、谈差距、谈不足,每一条真知灼见,既是一种真诚的提醒,也是一种善意的告诫,更是一种宝贵的思想洗礼。

“自己有时政绩观出现偏差,项目建设贪大求洋,明知有的很难按期完成,仍然强行上马。 ”

“习惯动口不动手,遇到困难绕道走,把问题上交或发包,自己当甩手掌柜。 ”

“感觉快要到龄,有‘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满足于维持现状穷应付。 ”

……

自我批评,各级“一把手”不评功摆好,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带头自我批评,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接受批评,营造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点出来、把思想亮出来,直奔主题、不弯不绕。

“你在打造亮点上下的功夫较多,而事关民生的工作有时只求过得去。 ”

“你对自己要求不严,没能很好以身作则,却对下属过于苛责,官气重。 ”

……

互相批评,祛“甜味”增“辣味”,开门见山击要害。大家抱着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心置腹,真诚帮助,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让批评恢复应有的锐度和力度。

据统计,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50余条,每位常委收到批评意见4条左右,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和各地各单位党委 (党组)班子成员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5900多条。

“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走出会议室,不少同志表示,这样的民主生活会确实是一次党性觉悟的大洗礼,是一次健脑强体的大锤炼,凝聚了正能量,提升了战斗力。

“如果隔靴搔痒,甚至变相表扬吹捧,既违背批评本义,更腐蚀党风政风。 ”不少干部说,出以公心、实事求是的批评,看似不留情面,恰恰是对同志最有价值的关心,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提高认识、促进工作的效果。

践行严实抓整改,说得激动更见行动

“不仅会上说得激动,更要会后即见行动。”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地各单位进行再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真正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用整改成果检验教育成效、取信于民。

思想上真改、行动上快改、制度上深改。各级领导班子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逐项明确整改“时间表”,并建立工作台账,做到解决一件销号一个。

和县政府党组紧紧抓住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进作风”三个关键词,着眼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特别是要更加注重广聚民智、执政为民,确保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和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戴瑞说。

树立清单思维,实行销号管理。省财政厅对班子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逐条逐项进行研究,明确整改目标任务21项,细化整改重点措施42项,确定每项整改措施的牵头厅领导和牵头处室单位,形成了路径清晰、责任明确的厅领导班子整改清单。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 “为官不为”、庸懒散等问题,不少地方和单位列出“为官不为”具体表现,制定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对问题干部实行“召回”管理,推进干部约谈、巡视监督、严肃问责常态化,着力建设“四个过硬”的领导班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突出“抓常、抓细、抓长”,着眼规范权力运行,一些地方集中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干部人事档案造假等问题,有的单位和地方还实行主要负责同志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等制度,更好地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启践行“三严三实”的新起点。驰而不息狠抓制度执行,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做扎实,我们就能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记者 黄永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