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浙江长兴县直机关工委:创新“三述三评”工作法打造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升级版”

2016年01月15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常态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自我提高的压力和动力,提升党员的宗旨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长兴县直机关工委紧紧牵住机关党建工作的“牛鼻子”,从设载体、定程序、重实效等方面入手,创新“三述三评”工作法打造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升级版”。

一、设载体,明确“三述三评”工作内容形式

近几年,长兴县直机关工委围绕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制定出台《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机关党员干部基本行为准则》等机制措施,逐步完善关于县级机关部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和《办法》,积极采取季度考评方式实行动态管理,但从相关机制模式看,往往是宏观要求、面上考核多,而微观管理、全面考评缺乏有效载体。为此,长兴县直机关工委着眼实际创新开展“三述三评”工作,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一是优化形式。在继续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闪光言行季度考评、实行星级动态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形式,即采取“三述三评”述职评议的方式进行:党员向机关党支部述职,机关党支部对党员进行考评;支部向机关党总支(党委)述职,机关党总支(党委)对支部进行考评;党总支(党委)向县直机关工委述职,县直机关工委对党总支(党委)进行考评。没有机关党总支(党委)的,由机关支部直接向县直机关工委述职,县直机关工委对机关支部考评。二是规范内容。为确保“三述三评”工作述有落点、评有成效,对不同主体作出相应的内容规范,即:党员突出理想信念、政治组织纪律、宗旨意识、工作业绩、模范作用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机关党支部主要从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党员管理监督、积极分子培养和党员发展、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和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机关党总支(党委)重点是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制度建设和创新工作等。由机关党支部直接向县直机关工委述职的参照机关党总支(党委)述职评议内容,切实做到“三述三评”工作内容细化量化具体化。三是明晰责任。明确责任主体是各机关党组织、片组长单位机关党组织和县直机关工委,要求各机关党组织既要严密组织好本单位的述职评议工作,又要向上一级机关党组织述职并接受评议;片组长单位机关党组织除组织本级述职评议工作外,还要组织召开本片组单位机关党组织的述职评议大会,逐个向县直机关工委述职并开展互评;县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方案的制定、标准的把握和结果的运用,强化督查指导、跟踪问效抓落实。

二、定程序,确保“三述三评”工作有序推进

针对“三述三评”工作创新开展、组织程序相对复杂的实际,长兴县直机关工委狠抓工作组织领导,定程序,明方法,具体分五个步骤组织实施:一是述前准备。机关党员、支部、总支(党委)分别对照述职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认真回顾总结年度学习、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要求各不同主体认真反思,精心准备,其中述职材料党员个人在1000字以上,机关党组织在1500字以上。二是述职汇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机关党总支(党委)会、机关党组织片组会等不同层面的述职大会,分别由党员、机关党支部和机关党总支(党委)书记汇报履职情况。同时,要求述职既要突出重点亮点,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切实做到自我画像准、目标方向明。三是组织测评。围绕“三述三评”内容规范,县直机关工委统一制发《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机关党支部工作测评表》和《机关党组织工作测评表》,并提出层级评比比例和测评具体要求,在机关党员、支部和党总支(党委)书记述职结束后,由参会人员根据述职情况和工作实绩对述职对象分层进行测评、互评。四是评议总结。为进一步增强“三述三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求在不同层面述职大会上,由大会主持人根据各主体述职情况实事求是地进行评议总结,分析成效和不足,提出改进工作要求。五是综合评价。按照述职和测评情况,区分等次作出综合评价,其中支部对党员的评价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次,优秀占全体党员总数的25%左右;机关党总支(党委)对支部、县直机关工委对部门机关党组织的评价分为优秀、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优秀率不超过25%。

三、重实效,狠抓“三述三评”工作结果运用

创新开展“三述三评”工作,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及检验其成效的关键所在。为此,长兴县直机关工委狠抓结果运用,注重工作质效。一是表彰先进。坚持把“三述三评”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明确机关党组织对党员述职测评优秀作为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评比的先决条件;机关党支部、党总支(党委)述职测评为优秀的列入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比资格,最终经各机关党组织、县直机关工委审核研究并按权限实施表彰奖励。二是鞭策后进。树立鲜明导向,狠抓后进整转,要求对述职测评较差的机关党支部、党总支(党委),责成写出书面检查,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限;对述职测评不合格的党员要求所属机关党组织提出处理意见,并定人定责定措施跟踪管理,以观后效。三是纳入考核。为增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透明度和科学性,长兴县直机关工委实施季度考评、“三述三评”述职评议、工委班子测评等方式相结合,把“三述三评”述职评议结果有效纳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畴,与县直机关工委年终综合评估考核同步实施。

长兴县直机关工委推行“三述三评”工作法,是深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的有益尝试和有效补充,在工作开展中广大机关党员积极响应,各机关党组织和县直机关工委严密组织,收到较好的效果,相关做法得到上级机关工委的肯定和好评,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浙江长兴县直机关工委供稿——钟应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