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东湖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

长沙市芙蓉区搭建“三严三实”教育大舞台纪实

2016年01月15日14:0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东湖夜话:把话筒交给群众

1月8日,冬日的夜晚带着些寒意,但在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是另一番景象——新一期“东湖夜话”即将开锣,居民们赶着到体育场“抢位子”。手捧清茶,些许板凳,形式简单、内涵丰富的夜话会场,人气爆棚。

“东湖夜话”是什么?——这是芙蓉区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中专门让群众发声的舞台,通过这个舞台,党员干部更能体察群众生活的温度,拓展服务群众的广度。

群众说事、干部办事、现场评事,这便是“东湖夜话”。

由来:汇聚民声搭平台

1月7日9时,在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井旁,七八位居民拿着大桶排队取水。可别小瞧这口井,它可是引出“东湖夜话”的“功臣”。

这口古井,曾与白沙井齐名,每天数百人前来取水,却因缺乏保护而破败不堪,周边更是泥烂成潭,引发群众不满。

“古井怎么修,修好后如何管?”这是芙蓉区委、区政府思考的问题。在对附近居民的调查走访中,一名叫黄太天的居民引起了街道干部的兴趣。

黄太天是当地出了名的“叫脑壳”,遇到不顺眼的事,他甚至敢和干部当面锣对面鼓来上一场。作为土生土长的东湖人,他熟知古井的来历、群众的诉求,甚至还有许多修缮的好点子。

像黄太天这样的居民并不少,作为群众“圈子里”的人,他们熟悉乡土情况,更清楚群众诉求。若是能有一个平台让他们常发声,不就能及时了解群众的心声了吗?这一想法在芙蓉区执政者脑海中日益清晰。

当即行动。在东湖街道的组织下,历史专家、居民代表、职能部门面对面坐下来,听意见、找问题、问对策。

集聚民情民意的讨论,效果自然明显。连续3场夜话下来,修缮麻石井台、平整取水通道、成立护井小队,老井焕然一新。

如此,“东湖夜话”这个畅通民意、汇集民声的平台,在芙蓉区推广开来,并成为探索基层治理模式的重要途径。

决策:集中民智上讲台

“东湖夜话”的顺利推行,是芙蓉区群众工作直通车工程再次创新的结果。

直通车工程在芙蓉区推行5年,2900余名机关干部个个都有联点的家庭、社区、企业和项目,入基层要带便民联系卡、察民情要有民情日记本、解民忧要留实事办结单,除了每月4天的群众工作日外,要求干部全年呆在基层的时间不能少于60天。

广场上、楼栋间、田地旁,民意民情,如同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向区委、区政府汇集。

合平村农贸市场的拆除和重建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合平村农贸市场是合平村一些居民自建的违法建筑。因为没有规划的许可,房子仅是砖土结构,无框架支撑,一些石棉瓦加盖成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这一问题在夜话中被群众提出来后,芙蓉区城管部门散会后立即奔赴现场,做勘察、问情况。随即,果断决策:拆除违建,强制市场休业。

安全隐患消除了,又有了新问题。

2014年7月,在一场以城市管理为主题的夜话中,合平村居民陈德田“发难”:“菜市场拆除了,我们3000名群众去哪买菜?”

参加夜话的城管局负责人接过话筒,略作思考后,从拆除菜市场的合法性、目的性做了阐述,并表示正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规划菜市场的重建工作。

陈德田不“领情”,继续追问:“这个回答我不满意,您必须给个准确答复。”

负责人立马给出答复的工作期限,当场,掌声如雷。

不久,一份由合平村村民自拟的重建菜市场方案摆上了案头。有了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菜市场问题也得以很快解决。

“让群众发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是‘东湖夜话’的初衷,同时,区委、区政府的方针政策也在这个平台里得到传播,群众也慢慢理解了我们的工作。”相关人员介绍道。

公开:各方诉求打擂台

在解决问题之时,尽管有绝大部分群众的支持,但涉及切身利益的少数群众仍有意见,怎么办?到“东湖夜话”,好的坏的、对的错的,都“晒”出来,让群众自己评判。

也就是说,“东湖夜话”是芙蓉区自制的“小太阳”,群众利益诉求合理不合理,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强不强,经“小太阳”一晒,一目了然。

有人出售对学生有害的小刀具、小画片,经群众“举报”到夜话,相关部门立马对其进行整顿;有干部在服务过程中办事有所拖延,群众在夜话上点名指出,该干部当场羞红了脸……群众民风、干部作风,在“东湖夜话”这个擂台上,一览无遗。

近3年来,“东湖夜话”共举办93期,共有上千条民意被吸纳,600余个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群众对此好评如潮:“大事小事,我们有地方找人,有地方反映情况。”“政府办事找我们商量,我们更愿意配合政府工作。”……

“东湖夜话”,好一张芙蓉名片!(欧阳倩 周云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