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坚定信仰 严以律己 履职尽责

对照“三严三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治理之道)

岳修峰

2016年01月15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民办高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但也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如对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党务干部队伍比较薄弱,党组织的工作机制不够顺畅,甚至有的民办高校在接受党的领导上含糊其辞、有抵触情绪。这些情况表明,少数党员干部在坚定信仰、律己尽责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民办高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民办高校必须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对党忠诚,坚定信仰。忠诚主要是针对信仰而言的。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支柱。因此,习近平同志将共产党人的信仰形象地称为“总开关”。忠诚是信仰之要,意味着坚定不移地秉持信仰。对党忠诚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前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先决条件。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落实到教书育人实践;就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就要顾大局、讲政治、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理直气壮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批驳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错误言行。

  个人干净,严以律己。干净是为人做事的底线。习近平同志强调,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始终做到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忠实履行党和人民交付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个人干净的前提和基础是修身养德、砥砺人格。干净做人是为人师表的本质要求,是教书育人的德性修养,也是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业操守。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必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加强道德修养,有“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修身自律、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正确处理同志关系、朋友关系、干群关系和师生关系;千万不能因为身在民办学校、没有拿国家工资,就在律己上有丝毫放松。

  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强调担当,主要是针对责任来讲的。责任担当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使命。习近平同志把共产党人的责任归结为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敢于担当,不仅是对党的事业担责,也是对个人生命价值的承诺。敢于担当是履行立德树人根本职责的基础,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就要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程中,紧密联系民办高校的实际,勇于担责、敢于负责、勤于履责,积极稳妥地推进民办高校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创新。抓住事关民办高校教育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师生、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触及矛盾,在敢于担当中历练提高,在履职尽责中建功立业,着力解决问题,全面推动工作。

  (作者为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5日 0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