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录春:践行“三严三实” 重在悟出新常态

2016年01月12日14:4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践行“三严三实” 重在悟出新常态

“三严三实”是中央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只有时时事事处处受醒悟、有感悟、见觉悟,才能真正把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融入血脉、根植灵魂,形成常态。

时时受醒悟,在鉴危自省中知敬畏、明底线。醒悟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境界。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才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以史为镜,牢记政治责任。综观古今中外,因内部腐化变质导致“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王朝和政党不胜枚举。真正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各方面,铸造“金刚不坏之身”,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立于不败之地。要以案为镜,破除侥幸心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先后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和窝案。各级党员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为教材,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等方面剖析根源、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以人为镜,明确努力方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是当今时代的精神标杆。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这面镜子,坚持用先进典型的精神净化心灵,努力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目标。

事事有感悟,在深学细悟中找真谛、求要义。“三严三实”蕴含着丰富的哲学内涵,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只有学深悟透、得其要义,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严三实”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既要心有明灯、胸怀信仰,又要尊重规律、脚踏实地。“三严”强调的是世界观的改造,蕴含着我们党的政治追求、组织原则和纪律要求。“三实”强调的是方法论的把握,蕴含着党的思想路线、工作方法和处世态度。践行“三严三实”,既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自觉锻炼党性修养,不断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又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政策措施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三严三实”是做人与做事的统一,既要严字当头、修身正心,又要实字筑底、干事创业。“三严三实”既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准则,又是做事的准绳。“三严”强调如何为官做人,“三实”强调如何干事创业。做事必先立人,做人是做事的前提和基础,做事体现着做人。践行“三严三实”,既要坚持严字当头做好人,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牢记为民服务之责,谨守清正廉洁之本;又要坚持实字筑底干好事,知实情、谋实事、出实招、干实活、见实效,在真抓实干中建功立业。三严三实是内因与外因的统一,既要依靠教育、严格自律,又要依靠法治、强化约束。

处处见觉悟,在笃行实改中养习惯、促常态。践行“三严三实”重于行、贵在常,必须在遵规守矩上见表现,在干事创业上见行动,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要知责尽责,守责担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上告诫我们,领导干部要“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践行“三严三实”, 必须正确处理“位”和“为”的关系,明白自己的“角色担当”,忠诚自己的“角色使命”,恪守自己的“角色边界”,以舍我其谁的气概、知难而进的勇气、锲而不舍的精神,勇担发展之责、民生之责、改革之责、治党之责,做到担责不误、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受屈不计。要知过不讳,改过不惮。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熟视无睹。作为党员干部,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不遮掩,不回避,直面问题,正视不足。要有刮骨疗伤勇气,小病小治,大症大医。特别是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善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建好用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验收清单,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彻底整改。要遵规守纪,知行明止。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