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宿迁:担当“必答题”推动领导干部敢当善为

2016年01月12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宿迁市将“担当”作为领导干部的“必答题”,贯穿专题教育始终,通过出题、破题、审题的“组合拳”,推动领导干部摒弃为官不为思想,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书记出题,连发16问考“担当”。针对新常态下,部分领导干部产生的为官不为、为官不易的错误思想,市委书记魏国强聚焦担当主动出题,5月15日,在为全市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时,分别为县区和市直领导干部出了8道考题,对县区领导干部提出8个“有没有”问题:有没有因为发展进入新常态,就对增速放缓心安理得、顺其自然了;有没有因为要素瓶颈制约多,就对项目推进消极懈怠、无所作为了,等等;对市直领导干部提出8个“是不是”问题:是不是业务工作过得去,就感觉万事大吉、不顾全局了;是不是从严管理常态化,就感觉为官不易、不想作为了,等等。8个“有没有”、8个“是不是”犹如一记警钟,敲打每名党员干部的心灵,拷问每名党员干部的灵魂。不少领导干部纷纷表示:“16个追问,让找理由的人没借口、找借口的人没退路,没退路的人知耻后勇、迎头赶上。”

干部破题,专题剖析找“病灶”。在不折不扣落实全省“四专题一强化”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专门增加开展“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典型事例剖析专题,通过领导干部自查、市领导点题、建立不严不实问题监测点征集等多种方式,使每名领导干部找准找实工作中存在的 “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典型事例,对照市委提出的“8个有没有、8个是不是”,深刻反思形成剖析材料。宿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民富围绕该区部分老电影放映员生活待遇解决不及时、不到位问题进行了自我剖析,他在剖析材料中写道:“由于顾虑个别不符合政策人员的信访稳定问题,采取拖的办法,导致问题久拖不决。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面临‘损失’时,不能正确处理当中利害关系,经常以保全自己利益不受损失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导致出现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共查摆剖析典型事例926 个。很多领导干部都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规矩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真正从思想深处找到了病灶、找准了病根。

群众审题,担当承诺晒“业绩”。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领导干部立足工作岗位,对照市委书记考担当的 “8个有没有、8个是不是” 16问,结合“严以用权”专题“学查改”和“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会担当”典型事例专题剖析中查摆出的问题,订立担当承诺,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需要自己敢当善为的重点、难点事项;明确在担当事项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目标追求;明确达到担当标准所要采取的严实举措。“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兜底意识、冲刺意识,时刻牢记‘4430户、1.75万人实现脱贫,15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新八有’总目标,着力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少’。”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对脱贫攻坚奔小康作出明确承诺。为确保有诺必践,每个承诺都通过公开栏、网站、报纸、电视等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由市委组织部通过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对承诺兑现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做到不兑现不销号。

(江苏省宿迁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王翊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