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安龙县“双星双联”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2016年01月08日14:0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安龙县“双星双联”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我以前思想有些散,工作上有点偷懒,后来深深感到这样对不住党的培养,对不住这份工作。”谈到县里正在开展以“双星双联”载体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的事,安龙县笃山镇镇长陈林广感到有些难为情。

2014年初,陈林广任该县戈塘镇镇长。正值全国上下掀起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该镇推出了“双星双联”创建活动,用“红榜”激励干部,用“黄榜”警醒干部,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浮”、“冷硬推拖甩”等不正之风。

具体做法是,将镇党政班子、乡镇干部职工以及村常务干部列为“干部之星”评选对象,将农村党员列为“党员之星”评选对象。按“周查、月结、季评、年考核”方式对考评对象进行考核,对获得“干部之星”的将在“勤政先锋榜”进行公布,并给予一定的经济、政治奖励。对那些工作不力、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镇干部以“黄榜”亮丑,给予罚款1000元等处罚。同时对评为“党员之星”的,还在政策、经济、项目等方面扶助创业。每季度分别评出5名“党员之星”、“干部之星”。同时镇里还印制了“民情双联单”:“民情日记”上设有服务对象意见、服务对象签名、镇分管领导签名等内容,并制成能复写的红、白两联,工作情况经服务对象评议、填写意见并签名和镇分管领导审核签名后,白联由干部保存在民情日记本上,红联交镇办公室保存,以备镇领导班子考核。

戈塘镇的“双星双联”创建活动的成果经验,被安龙县委通过完善后融进全县干部召回管理制度里,让干部召回管理制度“装”有令人心服口服的“明白账”,成为安龙县正风肃纪、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干部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然而,就在该镇推出“双星双联”不久,安龙县委督查组到镇里查岗,没有给办公室说明去向、也没跟镇党委书记请假而没在岗的镇长陈林广,成了安龙县第二批被召回管理的干部之一,让他感到“教训很深刻”。

“我们县以‘干部召回管理’为抓手,以‘时间去哪儿了、工作成效在哪里’述评测评为考核内容,以‘双星双联’创建活动为载体,构建了贯彻落实从严管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铁腕整治‘惰政’问题。”安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玲介绍说。

安龙县通过“双星双联”这条“小鲶鱼”,搅动了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干部的“一池春水”,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2015年4月,该县仅用23天就完成了包括征地拆迁在内的2.3公里小微企业创业园道路建设,刷新了“安龙速度”。后来,该县荷都大道、龙城大道等13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金州农耕文化园、南盘江沿江立体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等9个示范园建设的成效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2015年上半年,该县经济增比进位综合指标从全省排名靠后晋升到全省47个非经济强县中的第一位。

到2015年底,安龙县已评选出“干部之星”284人次,“党员之星”103人次,“黄榜”干部284人次。其中,像陈林广一样从重要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又重新转任重要领导职务的有4人,另外还免职了3人。因有管理党员干部的“制度铁笼”,安龙县党员干部不能懒、不敢懒、不想懒成为常态。(通讯员 韦天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