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平坝:驾照式扣分治理干部懒政怠政

2016年01月08日13:5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平坝驾照式扣分治理干部懒政怠政

如何把干部管理好,让他们提振起精神来,让懒政怠政混日子的坐不住?安顺市平坝区试行系列“组合拳”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对科级领导执行驾照模式的量化计分扣分管理,扣分超过限额将被召回回炉封闭学习。扣分考核结果记入档案,纳入工作考核,并作为干部进、退、流、转、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平坝区结合新时期的目标任务和自身实际,着重梳理2012年至2014年平坝干部考核、民主测评的相关文件,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及做法,于2015年7月16日出台试行计分管理制度,以管理好科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管理好全区干部队伍,使干部真正在讲纪律、守规矩、干净、忠诚、担当中发挥带头模范的中坚作用。

计分制管理办法在执行制度、履行职责、廉洁从政、综合评价四个方面制定了31条量化扣分标准,明文规定:对职责范围内应予办理的事项拖延懈怠,推诿塞责,对单位主要负责人每起计1分,直接责任人每起计2分;因损害群众利益、解决问题不及时或信访处置不当,造成群众集体(5人及以上)越级上访、聚众闹事等群体性事件的,视情节轻重,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分别计1至3分;事件被市级以上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的,再计2至3分。在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或平时考核中,综合排名在同职级后五名的计3分,连续两年列同职级后五名的计8分;单位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达20%,或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票之和超过30%,或连续两年不称职票达15%,经查确属自身存在问题的计5分。驾照模式干部计分扣分管理办法,严格划定科级领导干部不能超越“红线”区域,触及实行扣分警示。对领导干部一年内计分达到15分或两年累计达到30分的,召回学习1至3个月,一年内计分达到24分的,视情况给予改任、降职、免职或责令辞职等处理。

对科级领导干部执行驾照式扣分管理办法的同时,该区还配套出台了《村干部履职扣分目录》,对村干部不公开相关账目接受民主监督;不按规定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在宅基地使用安排、危旧房改造或建房指标分配中,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等,通过72条明文条款,制定了量化扣分标准。

自计分制管理办法试行以来,该区先后有16名科级领导干部被召回回炉到封闭培训班学习,培训合格重新上岗,其中部分领导干部按照规定被组织调整到了新的岗位。全区上班迟到、早退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开会、办事拖拉现象少见了,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渐成常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振起来了,机关事业单位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

“这些工作之所以能顺利推进,并取得突出成绩,与正在试行干部管理制度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平坝区委组织部广泛走访基层干部群众后,对驾照式扣分管理干部制度的效果做出这样的评价。 (记者 杜兴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