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波:把“三严三实”落实到  干部工作之中

2016年01月06日15:4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把“三严三实”落实到 干部工作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引领党员干部的价值标准,为新时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组织部门要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贯彻落实到干部工作之中,从严从实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为推进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以“严”、“实”为准绳,树立任贤崇实的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是风向标。只有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才能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有业绩的干部脱颖而出。一要始终将干部配置服从服务于发展主战场。加快发展始终是后发展地区的大局,全市的干部调配必须坚持一盘棋,始终服从服务于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要把干部往改革发展的一线去选优配强,形成好的用人导向,鼓励干部干好事、干成事,奋发作为。二要始终凭实绩决定干部进退留转。坚持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不为乱为就让位”,把干部的实绩与其位子、面子、票子全面挂钩,突出重用依法办事、敢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愿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的庸官、懒官、太平官,引导各级干部改进作风、崇尚实干。三要始终坚持公道正派选贤任能。在干部问题上必须做到“三公”:公道地对待干部、公平地评价干部、公正地推荐干部;坚决做到“三不”:不拉山头、不划圈子、不搞交易。

以“严”、“实”为标尺,打造严谨规范的选任链条。干部工作原则性、政策性、纪律性强,责任大、压力大、风险大,只有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做到依法依规,精益求精,才能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一要坚持“三讲”:讲规矩、讲程序、讲纪律。严格执行《公务员法》和《干部任用条例》这两部干部人事工作中最根本的法律法规,坚持程序一步不少、履行程序一步不错、执行程序一步不让,事前不封官许愿、事中不跑风漏气、事后不卖乖讨好,使选用的干部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二要做到“三求”:求细、求实、求准。干部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必须把工作做细致、做深入、做扎实,认真分析比较,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才能对干部形成全面的、立体的、全方位的认识和把握,把干部选准用好。三要谨记“三怕”:怕出纰漏、怕带笼子、怕踩地雷。干部任用环节多、链条长,要防止出现程序上的差错;社会错综复杂,诱惑很多,要保持头脑清醒;有的干部问题不少,隐藏又深,考察识别失真失实,“带病提拔”,就要追究责任。

以“严”、“实”为砝码,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滋生,很大程度上与从政环境有关。一要早提醒、早发现、早打“预防针”。把功夫下在平时,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旦干部出现不良倾向或不良问题的苗头,及时“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错误。二要关口前移,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坚持从严把关,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凡动必核”,考察对象有举报反映“凡提必查”。加强对执法执纪、管人管钱管物等重点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戴上“紧箍咒”,抹上“防腐剂”, 让权力运行在群众监督的阳光下、制度编织的笼子里。三要重拳整治不正之风。严防“劣币驱逐良币”,让跑官要官的没有市场;对踩高压线的实行零容忍,一律不提拔使用,并记录在案,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作者系怀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