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省开远市:扎实做好专题教育“回头看”工作

2016年01月06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远市采取“四问四查四看”方法,扎实做好对市级四套班子专题教育和65个部门持续开展学习教育、专项整治、查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为实现作风建设新常态奠定坚实基础。

问学习情况,查学习台账,看规定篇目是否学习到位。问参学单位是否制定了学习方案和明确学习篇目。检查参学单位是否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的要求认真学习了相关资料,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看是否认真观看了先进人物事迹电影和专题片,是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看集中学习的时间是否达到规定的要求,是否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民情日记、调研报告、理论文章。对未按照规定篇目进行学习的,责令整改,及时进行“补课”。

问学习效果,查学习方法,看措施办法是否扎实有效。问参学单位是否通过学习教育达到转观念、转作风、提升执行力。检查参学单位是否采取领导带头学、原原本本学、讲党课领学。看党员干部是否受到教育,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发展观念、群众观念、宗旨意识、纪律规矩执行是否得到显著增强。对“六个严禁”、“为官不为”、“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进行得不扎实的,当面反馈整改意见,督促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加快转变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问听取方法,查听取方式,看征求意见的渠道是否畅通。问四套班子身边的工作人员,在征求意见中,是否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检查是否严格落实发放测评表和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看是否存在搞形式、走过场问题,通过开门纳谏,领导干部较好地找准了存在问题。

问梳理情况,查整改落实,看存在问题是否立行立改。问乡科级领导干部是否参照市级领导专题教育规定查找并梳理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为官不为”、“不作为乱作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力等问题。检查领导干部是否存在畏难情绪、轻视思想、敷衍心理、观望心态,力求对存在问题梳理归类准确。看是否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在回头看过程中,市委常委班子带头抓整改,形成了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搞整改的良好氛围。截止去年12月14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全市新查找出“不严不实”、“为官不为”、“不作为乱作为”的459个问题,已整改453个,有6个正在整改中;市级四套班子及班子成员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318个,已经整改312个,剩余的6个问题将于1月底前整改完毕。整改结果群众满意率达96%。

(云南省开远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蒋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