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平远县:“五个规范”优化干部管理制度

2016年01月06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东省平远县坚持“五个规范”,强化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严格的干部管理制度。

一是规范干部职数配备。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制订科学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持领导职数空缺“缺一补一”,领导职数未超且无空缺“先出后进”的原则,对超领导职数的,原则上“只出不进”。至2015年9月初,全面消化174名超配干部,其中超配12名纪检组长,超配162名非领导职数,超职数配备干部已全面消化归零。同时,结合乡镇实际,加强乡镇非领导职数管理。

二是规范干部任免程序。出台《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干部调整任用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五个环节干部任免程序和流程;出台《股级干部任免程序》,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实现管人与管事相统一,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规范干部抽借调制度,对被抽借调的干部条件、抽借调期限、抽借调人员的管理、审批程序等进行严格的规定。同时根据任免程序,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建立考察文书档案。

三是规范干部考核工作。按照初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提交县考核委员会审核、上报县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程序,抓好2014年度考核审核工作。2015年9月,完成了全县2014年度886名科级干部、720名股级及以下人员的年度考核审核工作。结合市县年度考核工作重心,完善落实县直单位和镇级科学发展观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在征求县直各考核责任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对县直单位和镇级领导班子部分指标体系作了修改,不断完善改进县直单位和镇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观评价指标体系及考核评价办法,提高考核工作公平性和合理性。

四是规范人员专项管理。推行“三责联审”和“离任责任交接”制度,去年来,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编办、县审计局,同步联动对9名离任党政领导干部实施选人用人责任审查、机构编制责任审核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出国(境)人员管理,开展了一次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对全县各镇各单位公职人员出国(境)证件的集中保管情况进行全面清查,专项查核了146个单位3075名登记备案人员的办证和出入境情况,坚决杜绝公职人员违规私自持有出国(境)证件的现象。继续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和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全面清理整治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问题。落实组工干部“两核查”和请示报告制度,如期完成全县130多名组工干部的档案核查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填报。

五是规范干部工作台帐。抓好干部常规基础工作,不断修订、完善每一次人事调整后的《干部名册》、《科职领导干部简历》、《公务员统计报表》和《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台账》等基础性工作台账,切实为县委研究讨论干部提供准确依据和有力保障。

(广东省平远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姚雁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