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质量是民主生活会的生命线

中国保监会党委课题组

2016年01月04日16: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质量是民主生活会的生命线

  ●要以党性为准绳,通过民主生活会这个平台,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个人党性修养

  ●思想性是民主生活会的灵魂,缺少了思想性,仅仅就工作论工作,没有以整风精神触及思想灵魂,民主生活会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民主生活会不能自我封闭,而应实现领导干部与党员群众的良性互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坚持,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民主生活会制度,必须把严格要求、精细管理、注重实效、开拓创新贯穿始终,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筑牢思想根基,强化三个观念

  影响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最主要因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必须树立正确观念,夯实思想基础。

  党性观念。共产党人的党性需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坚定的党性观念是首要前提。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要以党性为准绳,通过民主生活会这个平台,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个人党性修养。

  组织观念。相信组织、把服从组织视为生命,是党员干部最可贵的品质。民主生活会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党员领导干部组织观念是否坚定,能否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至关重要。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自觉按照党的规定和组织要求办事。

  民主观念。发扬民主是民主生活会的题中之义。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民主平等精神,以平等的身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纠正民主生活会中缺乏民主精神,听不得批评意见,甚至压制批评的家长作风。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要习惯民主、尊重民主、发扬民主,营造浓厚的民主氛围。

坚持辩证思维,摆正四个关系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抵制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必须以辩证的思维正确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

  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讲民主是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要义,党员领导干部放下架子,以平等的身份听取普通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以平等的身份相互交流谈心,相互帮助提高,是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作用的基石。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还应围绕主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能跑题另起炉灶,不能偏题避重就轻,这也是讲政治、讲原则、讲集中的重要体现。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关系。没有深刻的自我批评,批评别人就没有说服力;相互之间没有严肃客观的批评,开展自我批评动力不足。批评自己要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对待其他同志的批评意见,要认真听取、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批评其他同志,态度要诚恳,不搞无原则纠纷。

  思想性与实践性的关系。思想性是民主生活会的灵魂,缺少了思想性,仅仅就工作论工作,没有以整风精神触及思想灵魂,民主生活会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同时,民主生活会也要注重实践性,把解决班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整改落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果促进工作、取信于民。

  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关系。使用批评的武器,要把原则性与灵活性有机结合,既要一针见血地点出问题,又要让被批评者易于接受。批评他人要坚持原则、客观公正,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时也要换位思考,充分考虑被批评者的心理接受能力,通过会前谈心谈话等方式,尽可能就准备批评的意见与被批评者达成共识,以更好地实现帮助同志提高的目的。

注重工作创新,完善五个机制

  要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民主生活会的生机与活力。

  议题形成机制。问卷调查显示,在充分考虑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确定的党员民主生活会议题更具有科学性。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应在中央确定的民主生活会主题下,一方面按照“下级提议、上级把关、上下互动”的原则,鼓励下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针对性更强的会议议题,调动下级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针对问题比较集中、矛盾比较尖锐的党组织,由上级党组织直接指定议题,帮助下级党组织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增进团结。

  审核指导机制。问卷调查显示,上级单位派人参加本单位民主生活会,对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有明显促进作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参加两个以上的下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由软要求变为硬规定,党委相关职能部门也要积极派人参加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做到“应到会、尽到会”。党委组织部门要坚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对下级党组织的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全面把关,准备不充分的不开、聚焦问题不准确的不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深刻的重开、整改措施不务实的重开,确保会议实效。

  信息公开机制。民主生活会不能自我封闭,而应实现领导干部与党员群众的良性互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改进征求意见的方式方法,既要面对面,更要通过问卷调查、设置征求意见箱等方式,背对背了解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会议主题查摆自身问题的精准度。要及时向群众通报情况,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方式,让党员群众了解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情况,特别是对党员群众在会前提出的问题,要一一给予回应。

  整改落实机制。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深化整改。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明确整改责任,由粗线条变为细线条,每一项整改任务都要明确一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整改措施,一张整改时间表。要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可以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限期整改,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要加强监督检查,通过行政督办、效能监察、执法监察等方式方法,加大问责力度,督促责任部门、责任人保质保量地完成整改任务。

  质量评估机制。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制定科学、可量化、易操作的测评办法,采取上级领导点评、上级组织部门测评、党员群众评议等多种方式,对会前准备、会中“交锋”、会后整改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要把测评情况作为考核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班子负责人、班子成员的重要依据,并根据测评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下级党组织改进方式方法,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