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切实增强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中直机关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5年12月31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15日,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在京召开中直机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座谈会。会议强调,中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大的、最重要的纪律和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方位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权威,以实际行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令行禁止、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部分中央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摘要刊发。

  ——编者

  

  建章立制 落细落小

  全国政协机关党委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贯彻实施好两部法规,对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准则》和《条例》印发后,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对机关的学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组邀请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为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作《准则》和《条例》的专题学习讲座。机关党委深入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推进,确保学习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各项任务逐步完成。

  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原原本本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政协的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好好学习两部法规,做到逐条学习、深刻领会、熟练把握。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召开专题传达学习会议,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地学习条款,深刻领会法规精神要义,并围绕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年度第四次集体学习。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庆黎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将1.7万多字的规定逐条逐句、一字不漏地认真学习,各级党组织必须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韧的意志,一抓到底、抓好抓实。机关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两部法规作为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在部署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工作中,全国政协机关突出强调机关党委的主体责任,尤其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同时强调要着眼基层,确保学习贯彻工作“全覆盖”。机关党委两次邀请中央纪委驻机关纪检组组长周新建给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基层纪检委员作报告,就如何结合政协机关工作特点,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积极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明确方向和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制定具体的学习宣传教育方案,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融会贯通。截至今年10月底,机关设有支委会的60个基层党组织实现纪检委员“全覆盖”。围绕《准则》和《条例》,举办十八大以来首次纪检干部集中专题培训,充分发挥了纪检委员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扎根基层的优势,将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引向深入。

  建章立制,从严从实落细落小。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分别制定《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等规定,机关党委制定《全国政协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见的实施方案》等规定,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机制保障。机关党委、纪委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列为机关各类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并将落实成效纳入各室局党建工作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中央纪委驻机关纪检组,机关党委、纪委抓住重要节点集中整治“节日病”,加强督促检查,坚决遏制“四风”反弹回潮。

  突出特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机关大力弘扬政协优良传统和作风,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第一书记》影片,弘扬为民务实清廉的为政之道;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参观“官德”展;组织纪检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境界。

  机关党委、纪委在机关内网开辟专栏,及时刊登中央精神、机关部署和基层党组织的贯彻动态;建立专题橱窗,对重点条款深入解读;充分利用《人民政协报》、政协门户网站、政协机关内部网站等媒体,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

  下一步,全国政协机关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与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牢牢把握“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净化机关政治生态,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确保党规党纪落地

  中央宣传部机关党委

  《准则》和《条例》印发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部务扩大会议进行学习讨论,要求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党规党纪落地生根。

  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心上。刘奇葆指出,《准则》和《条例》给党员干部划出了“一高一低”两条线,中宣部机关的党员干部决不能仅仅满足于及格过关,而要追求更高境界。领导干部带头学,部务会议成员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作好示范。坚持“四个结合”学,把深入学习两部法规与学习党章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学,邀请领导干部作专题报告,举办文化茶座,要求党员干部熟读条文、领会实质、把握要义,搞清楚应该做什么、追求什么,禁止做什么、摒弃什么,并撰写学习体会文章,真正把党规党纪刻在心上、烙在脑海。

  积极组织宣传报道,在全党全社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中宣部机关会同中央纪委机关,把宣传《准则》和《条例》作为当前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一是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宣传报道的通知》,组织新闻单位积极有序开展宣传报道,并及时反映学习贯彻的经验做法。二是深入做好解读阐释工作,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署名文章,发表《把党纪党规的笼子扎得更紧》等系列评论员文章等。三是密切关注网上网下、境内境外关于两部法规的舆情态势,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

  严格贯彻执行纪律,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战线树立起来。《准则》和《条例》要真正发挥作用,关键要在正式实施前做好准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中宣部紧密结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际,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加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社科基金等,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总体部署,推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部机关围绕重大决策、干部任用、资金使用等,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按照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党员干部行为准则,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程和议事规则;查摆整改问题,要求党员干部联系自身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发现、坚决纠正一切不符合《准则》和《条例》的行为。

  切实担当主体责任,坚决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中宣部认真贯彻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有关要求,结合《准则》和《条例》,制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切实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部务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通过廉政约谈、听取汇报、专项督查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部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承担管党治党的相关责任。机关纪委与各单位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以《准则》和《条例》为标尺,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约谈报告制度,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下一步,中宣部机关将深入贯彻中央和中直工委有关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把党校姓党要求落到实处

  中央党校机关党委

  《准则》和《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部法规颁布后,中央党校认真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

  校委高度重视,及时学习贯彻落实。校委及时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对两部法规进行专题学习。校委成员一致认为,两部法规同步修订颁布,体现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认识,更对党员干部明确了新规矩、提出了新要求。要把两部法规作为从严治校重要遵循,结合实际,深入推进廉洁党校建设,把党校姓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深入推进两部法规的学习贯彻,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专门召集教务部、机关党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学习培训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机关党委与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联合下发学习通知,要求各直属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组织1次专题学习。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3个半天。为方便学习,机关党委还为全校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配发了两部法规单行本。

  各直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各直属单位按照校委统一部署,及时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通知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组织集体学习、邀请专家解读、举办理论研讨会等形式进行深入学习交流。进修部、离退休干部局、机关服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作辅导报告。组织部、研究室、机关党委等单位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讲座。各单位党员干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专题研讨,加强学习的针对性。

  把《准则》和《条例》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加强对学员的教育培训。11月12日至16日,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班”,邀请中央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为学员系统讲解《准则》和《条例》。为进一步加强学员的党性教育,教务部专门印发全校各主体班次学习两部法规的教学安排,推动两部法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从今年秋季学期第二阶段开始,中央党校各班次均已安排两部法规的教学。教务部还将《准则》和《条例》作为公共教材,摆放在学员宿舍,方便学员学习。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机关党委在校内制作了《准则》宣传展板,摆放和张贴在醒目位置,供广大教职员工和学员学习。将两部法规全文挂在校园网上,直接链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学习时报》《理论动态》《中国党政干部论坛》《党政干部参考》等报纸、杂志加强宣传,请权威领导、知名专家进行解读,谈学习体会,谈如何落实,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参考。

  下一步,中央党校将结合自身特点深入推进《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加大校内培训力度。机关党委举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培训班,邀请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领导、中央纪委法规室领导给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直属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纪检委员作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和两部法规辅导报告。二是推动主体责任履行。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通过举办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通报校内违纪案件、严格执纪问责等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党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深入推进廉洁党校建设。三是增加科研立项,进一步发挥科研优势,鼓励广大教师开展关于两部法规的理论研究。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营造崇学尚用的良好氛围。把学习两部法规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正反典型“两种教材”“两面镜子”的作用,警示提醒广大党员不逾越红线、不触碰底线,使守纪律、讲规矩化为自觉意识和行动。

  

  认真细照笃行 努力学深悟透

  人民日报社机关党委

  《准则》和《条例》颁布后,人民日报编委会迅速行动,转发了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的通知,并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结合报社实际提出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努力学深悟透,切实把党纪党规刻印在心上。编委会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利用不少于3个党日时间,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把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作为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编委成员带头学习,11月26日,编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邀请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陈小江作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专题辅导报告,报社四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央纪委驻社纪检组和报社机关纪委全体同志参加,使参会同志进一步了解两部法规的出台背景、修订原则、主要内容,以及贯彻实施的总体要求。

  机关党委为每位党员配发两部法规合订本,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利用社内宣传阵地,积极宣传贯彻两部法规;利用闭路电视开办学习贯彻两部法规专栏,分期解读两部法规的精神内涵和主要内容。报社各部门、各单位在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的基础上,还分别采取上党课、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丰富教学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帮助全体党员将两部法规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党纪党规刻印在心上,真正达到思想认同、行为自觉。

  坚持广传远播,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做好学习贯彻两部法规宣传报道,是人民日报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编委会要求各编辑部门和单位,必须增强导向意识、阵地意识,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为全党学习贯彻两部法规营造良好舆论氛围。10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准则》和《条例》全文。10月23日,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署名文章《坚持高标准 守住底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创新》,在读者和网友中产生强烈反响。10月22日至25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了4篇本报评论员文章。10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就颁布新修订的两部法规答记者问。10月29日,又在一版头条发表中央办公厅印发的认真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的通知。编采部门和社属媒体通过确立专题、开辟专栏、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准确解读两部法规的地位作用和重大意义。截至12月12日,人民日报共刊发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相关报道37篇,各社属报刊、两微一端、人民网等新媒体共刊发相关报道350多篇。通过这些报道推动全党掀起了学习热潮。

  认真细照笃行,真正使遵规执纪成为自觉行动。人民日报社在贯彻落实两部法规过程中,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人民日报社的反馈意见,针对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制定并下发了《人民日报编委会关于加强报社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人民日报社关于全面规范驻地方机构管理的意见》等一系列管理文件。

  机关党委积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党组织对照两部法规,认真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在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和“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认真解决。机关纪委以两部法规为准绳,坚持违纪必查、违规必究,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查处了以媒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处理了办公用房超标、公车超标、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各编采部门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和体现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上。在重大事件和社会焦点问题的宣传报道中先发声、发好声、不失声;在舆论引导上守纪律、讲规矩、有分寸。相关职能部门抓住学习贯彻两部法规的契机,严格监督、大胆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专题巡视人民日报社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

  学习贯彻两部法规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人民日报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好两部法规的学习教育、宣传报道、贯彻落实,为办好人民日报、促进报社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纪律保障。

  

  严守党纪法规底线 保持崇高精神追求

  中国外文局直属机关党委

  开展好《准则》和《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高对遵守党内法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增强廉洁自律、遵规守纪的自觉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外文局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将中央要求落细落小落实的重要契机,也将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加强宣传教育,把党纪条规刻印在广大党员心上。《准则》和《条例》印发2个月来,中国外文局扎实推进宣传教育工作,学习形式多样化,力求做到知行合一。在通读原文的基础上,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研究贯彻思路和举措;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局纪委联系中央纪委法规室有关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国图集团公司等单位组织问卷答题,人民画报社等单位建立党员微信群,定期推送重点学习内容,让党员加深印象、铭记于心。

  注重学习教育对象的“全覆盖”,并针对不同党员群体提出个性化要求。对党员领导干部,重在带头贯彻,理清党建工作思路;对普通在职党员,重在对照检查,在本职岗位上自觉践行;对离退休党员,重在坚持党性,发挥余热;对海外机构党员,重在增强自律意识,积极传播好中国声音。

  局内宣传方面,中国外文局在主楼大厅政务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上刊发《准则》全文,在《外文局报》、局内网设立专题,转发权威评论文章,推出“书记谈体会”专栏,交流学习心得和经验做法。社会宣传方面,局属媒体发挥自身优势,用国内和海外受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解读党内法规在加强执政党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其中,中国网在双首页显著位置连续发布解读稿件,关注各地基层组织学习活动的开展,累计发布相关稿件979条,报道动态信息。《北京周报》《今日中国》等杂志网络版也刊发《管党治党三大新视角》《准则和条例四大看点解读》等稿件。履行主体责任,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挺在前面。外文局把学习贯彻工作作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局领导主持起草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负主体责任,确立每季度一次的全局“廉政学习警示日”,组织开展集体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领导干部带队组成调研组,开展检查和指导,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结合重点任务,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工作上。中国外文局将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与党章、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一并推动,要求局属新闻出版单位完成好各项外宣任务。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重点查找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在“三重一大”、重点岗位和个人在办事流程、从政道德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在“严以用权”专题的学习研讨中,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围绕《准则》和《条例》的新要求讲党课、谈体会;处级和中层以上干部以法规为镜鉴,初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按照中央纪委要求,中国外文局还将贯彻落实情况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的重要内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的深化之年。中国外文局也将进一步推进学习和贯彻两部法规并突出以下重点:一是重在落实,持续深入推进。局党委加强对各单位、基层支部落实情况的指导检查,并发挥好反面典型和违纪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二是提高认识,层层传导压力。结合落实局巡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和廉政谈话等制度,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举措到位、压力传导到位;三是严守纪律,加强日常管理。各职能部门将严格落实党内法规融入组织人事、财务审计、外事出访、生产经营等工作全过程。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严格对党员的日常管理,以《准则》和《条例》为准绳和戒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更高的精神追求、更严的纪律约束督促全局党员干部敬畏法规、尊崇党章、坚定信念、忠诚干净、担当尽责,践行“三个表率”,为党和国家的对外宣传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31日 15 版)

(责编:乔业琼、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