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繁昌县常态化考核党建工作

把党建工作项目化,把党建任务细化、量化,建立平时考核为主、年终考核为辅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

2015年12月30日16: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安徽繁昌县常态化考核党建工作

“四议两公开的内容是什么?农村党建的六大载体是什么?这些党建知识要牢记,县委组织部有关同志每季度都会抽查村书记党建知识,万一抽查答不上来,扣镇里分,我可担不起。”安徽繁昌县孙村镇顺风村书记安宗宏说。

县直工委书记王修春说,“现在党费不需要催了,到时间大家就会交到县直管党费账户,因为如果不及时交,下个季度县委组织部的常态化考核中就会扣分。”

……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都源自于繁昌县正在开展的党建工作常态化考核。今年以来,该县把党建工作项目化,把党建任务细化、量化,探索建立了以平时考核为主、年终考核为辅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构建行之有效的党建考核机制

繁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郝代伟认为,当前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存在着诸多不足,如在内容设置上,考核项目过多过细,重点不突出,基层抓党建精力分散;在指标设置上,相对笼统,实际考评中无法量化、难以定位,甚至“凭印象”打分;在考核手段上,主要集中在年终一次性考评,且多是“考材料”,导致平时工作抓得不到位,年终集中补材料,“一考定全年”;在结果运用上,缺乏刚性,存在考评与考评结果运用“两张皮”现象等。针对这些问题,繁昌县设置了科学的考核项目、简单有效的考核方式以及刚性的结果运用,确保党建考核机制行之有效。

该县认真归纳梳理中央、省、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年度重点任务,精心设置了10-12条重点考核项目,并全部量化分值,杜绝考核项目形式化。另设置加减分指标,对工作有创新、受到上级表彰的或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受到通报批评的给予相应加减分。

为有效避免“材料考”现象,该县采取了以结果为导向的考核方式,最大可能减少“方案”“总结”等材料在考核中的分量。考核材料原则上源于各单位日常党建工作原始记录和网上报道。同时针对一些重点项目,采取抽查、互查的方式,以点带面考察。考核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把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及成员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阶段性的督查通报,给党建工作“敲警钟”

繁昌县打破年底一次性检查考核的惯例,加大党建日常督查考核,按照平时考核占70%、年终考核占30%的权重,量化各单位全年党建工作分值。一年开展3次集中督查考核,分别于5月底、9月底、年底进行。年终考核与党建述职一并进行。

每次督查结束,都会印发督查通报,通报上详细记录各单位党建工作扣分项、扣分原因,加分项、加分原因,这样每个单位都很清楚哪些党建工作干得不好扣分了,哪些工作得到认可加了分,从而找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便今后迎头赶上。结合每次督查通报结果,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对得分靠后的4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依托网络信息平台考核,为党建工作“挤水分”

目前各单位都建立了自己的门户网站,但平时大家发布的党建信息较少,没有浓厚的党建氛围。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韩嵩说:“平时没声音没图像,年底考核时,各单位党建材料一大堆,多少会有一点虚假的,也没法查实,有的项目分数不好打。”为此,繁昌县主要依托繁昌县先锋网、繁昌党员干部群众工作360度管理平台和干部在线教育管理平台,对党建工作信息、“双联系”工作、干部教育培训等考核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定期通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后进。每次督查考核时,以通报的信息系统数据折算分值,从而增强了考核的刚性。

每次考核时,县委组织部要求各单位提供“原汁原味”的网上党建素材,或者在信息系统直接下载数据,各单位只要完成日常党建工作材料的收集即可,原则上不再要求各单位提供额外书面材料。“现在考核频次虽然多了,但考核素材收集很方便,只要平时开展了党建工作,把原始材料收齐上报就行了。”县市场监管局纪委书记夏迎红说。

以点带面抓考核,让党建工作“沉下去”

党建工作需要基层去落实,但县级与基层还有一定距离,如何评价乡镇党建工作整体成效,需要沉到基层看成效。

“请问联系你们企业党组织的是哪个镇干部?来了几次?干了什么事?最近一次党员大会什么时候召开的?”县非公党工委副书记张学涛会定期不打招呼深入企业,询问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这些问题,根据其对党建工作的熟悉、重视程度打分,折算到督查考核结果中去。

为了避免坐在办公室“考材料”的弊端,每次集中督查考核时,县委组织部成立3个考核组,事先不打招呼,深入到各镇、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随机核实,走访党员、群众,与基层党员群众座谈,抽查各单位党建工作落实情况。通过随机实地查核,避开事先“彩排”误区,使党建工作考核更真实、更深入,也有效倒逼各单位把功夫下在平时,把成效落在基层。(通讯员 姜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