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践行“三严三实”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法院干警

2015年12月28日17: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严三实”简洁凝练、内涵丰富、指向明确,反映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我们法院来说,“三严三实”是法院干警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是人生基本坐标,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基本准则和履行审判职责的重要遵循。所以,我们必须要以“三严三实”为要求,努力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一、对党忠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司法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对党忠诚,是法院干警第一位的政治品格,是检验每一名法院干警政治可靠性的试金石,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法院干警只有切实从思想深处解决好听谁的话、跟谁走的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原则问题不糊涂、政治方向不偏离、风吹雨打不动摇。

对党忠诚的基本内涵就是坚决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从党的领导,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的话、跟党走。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就是切实增强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自觉维护政权安全和政治稳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在思想上,不断增强党的观念,与党同心同德,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在政治上,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鉴别力,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经受住政治风浪的考验;在行动上,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工作中去。法院干警对党忠诚,我认为,应当做到三个方面:

一要把好政治方向。一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根本就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头脑,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虔诚而执著、至信而深厚。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政治定力,站稳党的立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中央权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二是严守党的纪律。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严格执行各项政治纪律要求,确保“五个严禁”、“十个不准”等纪律要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决不允许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对错误的言论、谣言要亮明正确观点、避免“以讹传讹”。要坚决维护党组织的严肃性,决不允许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坚决执行办案纪律,杜绝泄露审判秘密等行为。要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规矩,严格遵守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始终把党的要求作为最高准则,增强对党的认同感、归宿感、责任感,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约束,坚决落实党的组织原则。要强化责任意识,以邹碧华等先进典型为榜样,把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始终把“三严三实”作为立身标准,做人要本分,办事讲规范。三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党和国家的大局是人民法院重要使命,要自觉将审判执行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审视、来谋划,为服务国家“四个全面”、四川“两个跨越”、南充建成“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以及建设“三力高坪”提供司法保障。

二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干警情况来看,他们之所以走到这一步,绝大多数都是从理想滑坡、信念动摇开始的。坚定理想信念,首先,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结果与必然归宿,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与人类未来趋势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有着远大的理想,最终要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是我们总的目标与价值取向,离开了这个总目标与价值取向就会迷失方向。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是要通过一系列阶段性目标逐步实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的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走向富强的正确道路。在当代中国,在现阶段,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次,要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党对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法院干警对党忠诚,就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理念,并用于指导审判实践。第三,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人生观是一个人对人生意义的基本观点、基本看法,是对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等根本问题的回答。我们共产党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人生观,把对社会尽责任、为人民作贡献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标准。法院干警要不断加强对人生观的改造,把学的事业和人民利益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行使好审判权,为党的事业、国家发展、人民利益贡献一切智慧和力量,从中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三要认真履职尽责。对党忠诚最终要体现和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履职尽责是对法院干警的起码要求,也是衡量忠诚度的直接标杆。履职尽责,首先要爱岗敬业。我们法院干警无论身在审判岗位还是审判辅助岗位或者司法行政岗位,只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通过一件件细小而平凡的工作,才能为司法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第二,要提高履职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司法改革的推进,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越来越多,如立案制度的改革、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的建立等等,都为履行审判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法院干警只有提高履职能力才能适应要求,通过学习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以及信息化条件的审判技能,不断增长才干,增强化解矛盾纠纷能力。第三,要争创一流业绩。忠诚要用优异的工作业绩来检验。要深入开展争创“两个一流”活动,不断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提高水平,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个人干净,做遵纪守法的引领者和清正廉洁的执法者

个人干净,是法院干警的基本操守,是法院干警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注意自身的形象,干干净净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简单地讲,就是要干净干事。干事是最根本的职责,干净是最起码的准则,不干事肯定会误事,不干净迟早要出事。法院干警只有在认真干事的基础上,怀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保持干净,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秉公执法、廉洁司法,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办好案、不出事。要保持个人干净,必须要注意不逾越“三线”。

一要筑牢思想防线。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少数不良干警不廉洁的根源主要出在思想和人品上,出在丧失公平正义的良知上。要常修为政之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常思贪欲之害,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要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清醒和自律。要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交、慎始、慎终。慎权,就是时时刻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境,慎之又慎地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始终坚持秉公用权、依法办事;慎独,就是不仅在八小时内要严格约束自己,在八小时外也要自我克制、从严律己,真正做到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慎微,就是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而且在小事小情上也要十分注意,防微杜渐,真正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慎交,就是要时时刻刻注重法官的特殊身份,在交友时做到择善而择廉而交;慎始,就是把好第一次的关口,不该做的事一次也不做,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慎终,就是一辈子都不放弃自我改造,使自己的人生善始善终,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二要严守法纪红线。要熟悉掌握法纪,特别是“五个严禁”、“两个规定”、“十个不准”以及法官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等规定,做到了然于心。要严格遵守法纪,凡是要求一般公民不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凡是党纪政纪不准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凡是上级各项“禁令”禁止做的事,自己绝对不能做。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在思想上正确认识监督,在感情上真诚欢迎监督,在行动上主动接受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把组织的监督当作关爱,把同志的监督当作友爱,把社会的监督当作呵护,善于听取批评意见,做到闻过则喜、知错就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各方面的监督下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要坚守道德底线。道德是行为的价值标尺,道德准则是全社会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法院干警作为社会秩序的维护者,应当是遵守道德模范。要牢固树立司法良知,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保持高尚的法律人格,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做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公共利益,不做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等不道德的事情。要培养良好道德情操,个人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加强实践锻炼,在维护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利益的挑战和考验中锤炼品格、坚守操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摒弃不良的生活嗜好,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在健康的生活中完善人格、提升品位,做一个作风正派、品行高尚的人,做一个有知识、有道德、有修养的人。

三、敢于担当,做公正司法的践行者和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担当精神是一种品格、一种自律,更是一种能力,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是人的综合素质能力首要特点,只有具备担当精神,才能铸就自身品格,实现司法正义,成就不朽事业。担当精神是法院干警的正义之魂。担当精神是司法公正的内在要求、是惩恶扬善的正义之剑,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所在。作为法院干警,我们承担着定纷止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作出合理判决,是我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经过程和必要前提;定纷止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但无论是惩恶扬善、还是维护正义,都需要有担当精神,需要顶得住压力,挡得住诱惑,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需要有一种为捍卫公平正义视死如归的勇气与大无畏的精神;需要有一种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尽心办事、全力负责的理想信念。只有具备担当精神,才能用好人民赋予的审判权力,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和重托,以自己的司法行为,体现法律的尊严和公正,从而使法院和法官真正得到人民的信赖和信任。做一个有担当精神的法院干警,必须具备以下要求。

一要乐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同时,他还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法院干警有了这股浩然正气,就能坐得稳、行得正、走得远。如果一事当前,先盘算自己的“小九九”,那么只能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当前,个别干警享乐主义思想,责任意识不强,创业精神不够,养尊处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只做和尚不撞钟,遇见问题躲着走、产生矛盾绕着走,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工作安排上,缺乏跟踪问效的韧劲,工作落实上,缺乏一抓到底的狠劲,“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依旧存在。出现这些想法做法,说到底是私心在作怪。作为法院干警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奋斗目标,要有大公无私的责任担当,心思要用在审判事业发展上,精力要用在推动工作上,功夫下在为民司法上,以积极的作为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构建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价值体系和社会和谐奉献自己,时刻保持司法为民的工作热情,把为事业履职尽责、为人民呕心沥血作为自己最大的价值追求与人生目标。

二要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精神在革命战争年代是冲锋陷阵、英勇献身,现在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当前,有的干警受“枪打出头鸟”等错误价值观及及审判执行工作存在一定“风险性”的影响,一些干警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遇事“怕”字当头。有的怕别人的闲话,说自己想“出风头”、“充能干”、“好表现”,受到冷嘲热讽;有的怕担当不好出现问题和失误,有损自己的名声和利益;有的怕坚持原则会得罪人,怕受到案件当事人的纠缠、人身攻击、甚至打击报复。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关键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形势下,人民法院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的各项任务都非常繁重。同时,随着人民群众民主法治意识的提高,对法院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出新要求,严峻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给人民法院执法办案带来新压力。面对困难和挑战,要完成神圣使命,法院干警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从审判实际出发谋划部署安排工作,说实话、办实事、想实招,把全部心思和才华都用在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上,用在法院各项工作上,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既定的审判任务和司法改革目标,才能把宏伟蓝图变为现,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三要善于担当。在新形势下,法院工作面临着许多挑战,各种案件呈现出复杂化、群体化,各种利益冲突交织,在履行职责和执行任务时,领导只提出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至于如何完成任务,如何应对突发情况,如何克服困难化解风险,需要我们用勇气和智慧去创造条件完成任务,实现目标。如果说接受任务是服从命令的话,那么保证完成任务是谋略和本领。面对工作任务,有的干警在抓工作时,有满腔的热情,但不能很好地把握机遇、乘势而为;有的工作思路不够清晰、重点不够突出,四面出击,不能纲举目张;有的闭门造车,喜欢“单打独斗”,不注重团结协作、合力攻坚;有的满足于按部就班、照搬照抄,工作一般化,特色不鲜明。作为法院干警,我们要明白:执行任务而没有实现结果是毫无价值的。在执行任务时,要头脑清醒,理性巧干;不等不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创造条件完成任务。特别是在办案中要讲究办案艺术、熟练运用办案技巧,如在办理一般性民事纠纷时,就要注重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及行业调解组织的作用,使纠纷分流;要善于总结办案中的成功经验,对各类矛盾纠纷总结出一套化纷止争的成功做法,力争做到快办案、办好案;在运用调解技能时,要熟练掌握各种调解方法,情致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把保证完成任务融进自己的灵魂,把创造法院干警的荣誉作为职业生命。既要有担当的勇气,更要有担当的本领,在奋斗和奉献中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捍卫和创造法院队伍的荣誉。

四要能于担当。打铁还需自身硬,铁肩才能担道义,能力水平是担当的底气和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办事管用讲的就是要有能力、有水平。我们一些干警疏于学习,实践不足、本领不强。有的起点低,又不肯下苦功“充电”,水平不高,承担不了;有的起点高,但放松了学习,对新形势不了解,抓工作“老一套”,群众工作能力欠缺,存在“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等现象。丰富的学识和智慧是勇负责、敢担当的前提基础。要善于研究新情况、接受新事物,在解放思想中发扬科学精神,全面分析机遇和挑战,认真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计划性和科学性,提高统揽全局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信息化审判方式的全面推行,审判质量终身负责制的实施,都会对审判工作的标准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自觉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能力;注重实践培养,从做好手头工作开始,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办理好每一件案件作为提升能力、锤炼意志的阶梯。同时要努力提高服务大局、能动司法水平,将事理、情理、法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对社会常识、人情世故、事物性质、文化价值的理解融入司法过程中,通过一件件案件的审理,提高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达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者为南充市高坪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熊营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