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郧西县:个性化打造干部教育培训“多支点”

2015年12月25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几年来,为了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还不同程度的存在教育内容脱离实际、培训方法陈旧单调、培训资源严重不足、管理手段明显滞后等问题,郧西县在干部教育培训定位、教学内容设置、教学形式多样化等机制上进行了探索,按照“年轻干部全面培训,优秀干部优先培训,紧缺干部加强培训,重点干部重点培训”和“大教育、大培训、大提高”的思路,将“个性化、差别化”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的确定、教育培训方法的运用、管理手段的选择、绩效的评估全过程,构建起了独具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

一、以“大调查”为基础,全面掌握干部教育培训的“需求点”。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主体组织广大干部填写《干部“个性化”教育培训需求调查摸底表》,在此基础上各单位制定出《干部“个性化”教育培训学习计划》,报县委审批。通过梳理归类,我们发现干部除了具有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群众路线教育、政策法制教育和现代科技、管理知识的学习等共同培训要求外,不同类型的干部无论是在教育内容上还是在教育方式上都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个性化需求,即领导干部的需求在利用理论知识研究解决现实难题上;年轻干部的需求在加强实践锻炼,培养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锤炼自己的修养上;后备干部的需求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上;基层干部的需求在学习实用政策法规和致富技术上;经营管理干部的需求在掌握现代经营管理技术上;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在掌握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上等等。据此,我们以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业务能力为框架,将干部学习内容划分为必学内容、选学内容和特殊需求内容三个层次。对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点”的准确把握,充分调动了干部个人及其单位的积极性,为全面推行干部“个性化”教育培训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以“大整合”为载体,夯实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点”。县委根据各实施主体上报的《干部“个性化”教育培训计划》和组织上对不同干部的培训重点,整合教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一是“软硬兼施”加强主阵地建设。一方面加强了党校基础设施建设,开通了远程电视教学,提高现代化教学水平;另一方面完善师资培养制度和教学考核办法,提高师资水平。我们针对郧西发展实际和“个性化”培训需求,确立了16个学习方向,选派了4名专职教师和13名兼职教师到山东威海、武汉、西安等地党校和大专院校学习前沿的理论。今年我们又选派了6名专职教师和15名兼职教师,到16个乡镇进行社会实践学习,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同时在党校内部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全面推行因材施教和自主择教的教育培训方式,实行学员选教师和末位淘汰制,激发了内部活力;二是“内外结合”开展社会化教育。一方面在认定县内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资格的基础上,走市场化路子,充分利用县职中、县一中及其他社会化办学力量开展干部培训,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与温州、武汉等地党校和西安卓越建筑公司、兰鹰建筑公司及华农等高等院校签订培训协议,充分利用其师资、设备等资源优势,抓紧各方面急需、紧缺干部的培训工作。

三、以“大组织”为平台,突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着重点”。我们结合实际把全县干部划分为 12 个层次,在全面开展培训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组织管理和个人自律两种手段,突出了党政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年轻干部、乡镇基层干部、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六个重点,根据干部实际,选择脱产学习、在职学习、外出培训(锻炼)、驻村(或参与中心工作)锻炼、短训、组建宣讲团巡回宣讲等培训方式对干部进行教育培训。

一是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深”。对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时,不拘泥于理论知识培训,而是把重点放在利用理论知识探讨、研究实际问题上,提高他们“五种能力”,促进工作创新。在已办的6期乡局级领导干部研讨班上,我们一改过去单纯灌输式的教育方法,加强课堂交流和社会实践,引导领导干部运用所学的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了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目前全县乡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县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24篇,对实际工作产生了较强的指导作用。

二是对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突出“严”。为了把后备干部培养成为高素质、懂管理、基础牢、作风实的干部,我们对后备干部教育培训时实行封闭式、军事化管理。培训内容在覆盖基本知识的同时,注重领导潜能的激发,采取了“六个一”做法:一周开展一次理论研讨,读一本好书,写一次读后感,上一次演讲台,开展一次体育活动,举行一次联欢活动。以求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其头脑,用优秀的作品鼓舞其斗志,用经常化的演讲磨练其口才,用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培养其合作意识。现已培训的160名后备干部在理论水平、领导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上都有了很大提高。

三是对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突出“苦”。针对年轻干部素质高但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注重在实际工作中磨练他们的意志。通过考试、考察选派了30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与原单位彻底脱钩,党组织关系转移到村,每月在村工作22天,并进行年度考核。通过最基层的实践锻炼,培养出了年轻干部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对乡镇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突出“土”。为了把基层干部培养成为农村实用技术的“土专家”和实用政策法规知识的“土秀才”,做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我们组建了农村实用技术(政策法规)宣讲团,深入乡村,对基层干部进行巡回培训。培训时用“本土化”的语言宣讲实用技术和政策法规。目前已组织蔬菜种植实用技术、山葡萄野转家栽培技术、七夕文化和计划生育知识宣讲55 场次,1670名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参加了培训,60%以上的受训对象成为的“土专家”和“土秀才”。

五是对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经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洋”。今年上半年已派出了33名干部到省直部门、武汉市、十堰市、西安市挂职锻炼,学习上级和外地先进的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培养他们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同时与武汉市签订了干部培训协议,由武汉市委党校每年为郧西培训干部30名,目前先后为郧西举办了13期培训班,培训干部530人次。

六是对专业人员教育培训突出“新”。为了促进专业技术人员学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我们与有关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签定合作培训协议,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脱产进修,目前我县在各高等院校、大中型医院进修的教师和医护人员有250余人。同时鼓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学历教育,今年全县正在进行学历教育的专业技术人员有1600多人。近年来,专业技术人员发表论文500多篇,新发明创造40多项,其中有7项科研成果获国家专利,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四、以“大总结”为手段,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点”。将考核分为年度考核和五年学习期满考核。年度考核分级分类进行,由实施主体对干部本人及所在单位进行考核,县委对各实施主体进行考核。年度考核时全面了解干部年度教育培训计划落实情况,调阅干部学习书目、笔记、心得体会、结业证书等材料,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评估分析,达到规定的学时学分的视为合格。五年期满考核由县委组建考核小组,对各单位组织干部学习情况及干部学习内容完成情况进行总体考核,完成规定学时学分的,发给《干部“个性化”教育培训合格证书》,其相关资料归入本人档案,作为晋升晋级、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郧西县委组织部 张晓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