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党务服务项目化

记者  郝迎灿

2015年12月25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哦,哦,知道了,等有空再说吧。”今年2月,家住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建设路居委会的王维挂上电话,发了一通牢骚,“搞什么党员志愿服务,平时工作就够忙了,哪有那份工夫再去操闲心?”电话是居委会打来的,动员党员到辖区报到,在八小时外带头做志愿服务,解决邻里间的一些基本生活工作需求。

  到了6月,王维却主动走进了居委会大门。原来,居委会网格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的市教育局老家属区巷子里的路灯故障不断。居委会将此事列进党员服务群众项目库,很快,党员胡兴瑞、张磊认领了这一服务事项。他们二人利用工作之余自费请来专业工人,用了4个多小时将巷子里的几十盏路灯一一修好。王维也住该小区。享受到党员服务实惠的王维深受感触。从此,他开始热心居委会的为民服务活动。

  党员服务群众“项目化”,这在钟山区已经不是新鲜词。“居委会将居民服务需求收集整理成服务项目,单位引导在职党员到居委会党组织报到并认领服务项目,把临时性帮扶变成持久性的常态工作。”钟山区区委书记张涛说。

  项目怎么认领?钟山区更看重党员的带动作用。居委会和各单位党组织对接,动员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居委会报到登记,根据自身特长、职业特点选取参加医疗健康、纠纷调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服务项目库、QQ群等渠道认领服务项目,业余时间完成志愿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钟山区共有110余个机关党组织4339名党员干部到59个居委会报到,组建服务队306个;义务巡防4971人次、环境卫生整治2517人次、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办实事779件……这是半年多时间交出的一份亮丽答卷。

  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下,广大居民群众在自己居住的院落小区或楼栋单元,争当院长、楼长、户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管理、辖区服务活动,居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5日 09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