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他叫崔光日,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今年已经49岁了,曾在看守所、派出所、缉私、缉毒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他有很多“身份”:领导眼中的“好战士”、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群众眼中的“英雄”、医生眼中的“铁人”、妻子眼中的“工作狂”……而他在意的只有一个:人民警察。这个把阳光嵌进自己名字的人,用努力和实践,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与责任,保障着一方百姓的幸福和安康。
  
在吉林汪清县第一实验小学门前,崔光日护送孩子进入校门。

 

崔光日:打心里珍惜这个职业

  2002年,孔庆忠从黑龙江来到吉林汪清开“招手停”,为多拉快拉,经常违章随意停车拉客。“一天也就挣200来块钱,罚一次,这一天就白干了。”孔庆忠的小面包车被崔光日抓住罚了几次。
  孔庆忠觉得不对劲,“我从黑龙江来的,是生面孔,是不是欺生啊。”可是问当地老出租司机,孔庆忠得到的回答是,“崔光日那黑脸就是块黑铁,谁违章罚谁。”【详情】

崔光日:大伙儿的贴心人

  无论寒暑,早上不到7点,在汪清县第一实验小学门口,人们总能看到崔光日在马路中间指挥交通。看到孩子们等待过马路,崔光日走到跟前,牵起他们的小手,也有孩子习惯性地拽着他的衣角。崔光日先示意过往车辆暂停,然后慢慢把孩子送到校门口。
  因为孩子上学时间早,崔光日不得不早些到岗,直到8点钟的上课铃声响起,崔光日每天的第一班岗才结束,随后赶往下一个岗点。【详情】

 

崔光日:穿上警服那天,就决定漂漂亮亮地干一辈子


交警崔光日护送学生过马路

  重病、透析、治疗却都没有阻止崔光日继续从事他热爱的事业,他仍然继续带病执勤。“疾病不可怕,最可怕的就是离开工作岗位。与其在家等死,不如为社会多做点事。”崔光日对记者说,当时他认为自己时日无多。
  血液透析的注射器针孔都很粗,为了不影响病人日常生活,护士一般都在患者左臂、右臂交替扎针,但崔光日却要求医生只能扎左臂。一道道淤青,没等恢复又要再扎,但他却为此庆幸,“我是交警,指挥交通、右手敬礼。扎针不能影响我敬礼,不能因为我生病就影响警察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每天7点巡视查岗,接小学生过马路进学校,8点上路面执勤,17点下班,19点开始夜巡。与其他交警比,这个工作时间表一点也不特殊,不过崔光日拖着虚弱的身躯上岗,甚至此前经常为工作向医护人员告假……坚强的意志扳倒病痛,老崔平凡的岗位,却散发出人性的光辉。
  “我爸爸就是警察,小时候我经常在家偷偷穿他的制服,感觉心里美滋滋的。”崔光日说,“穿上警服那天,我就向父亲允诺,自己要漂漂亮亮地干一辈子警察。”【全文】

 

崔光日:保障百姓幸福的英雄

  保卫人民是崔光日内心深处最大的正义。2002年8月的一天,时任缉毒警察的崔光日身着便装外出办案。在一家饭店门口,正碰到两伙人打架,其中一伙人手持尖刀、铁棍等凶器。正值午间,进出饭店的人很多,械斗随时可能伤及无辜。危急时刻,崔光日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大喝一声:“我是警察,把刀放下!”丧心病狂的歹徒挥刀刺向崔光日,但他毫不畏惧,与歹徒搏斗,腹部被刺中两刀,肠子露了出来,鲜血染红了全身。但他仍然坚持着,与随后赶来的战友们共同将罪犯制服。
  “你不怕死吗?”有人后来问崔光日。“当警察不能怕死,维护社会安宁,是我们的责任!”他说。
  2012年8月,一场大雨过后,四面八方的山洪涌入地处山区盆地的汪清县城,内涝严重。由于当时街道正在修建,路面坑洼不平,极易发生交通意外。崔光日组织民警上路指挥交通,到各个险段巡查突然发现一辆车陷入深水坑并不断下沉,情况十分危险。崔光日不顾危险,迅速冲过去跳入水中,奋力将司机从车中拖出挽救了一个生命,也挽救了一个家庭。【全文】 


崔光日在汪清第一小学执勤
 

崔光日:工作的时候最快乐


崔光日在检查过往车辆

  在纪检委领导眼中,崔光日廉洁奉公。夏德佳说,崔光日在多个警种担任基层所(队)长期间,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投诉事件,没为个人谋取过任何私利。崔光日说,如果坚持秉公办事,就不可能想歪门邪道。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他曾在茫茫林海里,连续追踪24小时,将逃犯缉拿归案;他曾连续值班200天没回过一次家,因劳累过度3次晕倒在工作岗位。
  他是群众眼中的“英雄”。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群众的安全受到威胁,他就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即使身受重伤,血染衣襟,仍毫不畏惧。
  他是有责任感的人。汪清县公安局民警李永一说,为治病,崔光日向最好的朋友借了一万元。他说,头一次欠别人这么多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上,心里老惦记这个事儿。
  他是医生眼中的“铁人”。2012年8月,他被诊断患有尿毒症,只能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目前已透析230余次,但他仍拖着肿胀的双腿执勤奔走,用顽强的毅力踏出一条平安之路。【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