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李纪恒

2015年12月22日16:13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这次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交流会在云南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对云南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些年来,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在干部培训、工作交流等方面给予云南大力支持,先后对云南基层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运用新兴媒体推进机关党建等工作多次进行调研指导,为云南发展、扶贫帮困做了大量工作。

云南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资源富集、风光秀美,区位特殊、优势独特,素有“人类文明重要发祥地”“植物王国”“动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 “花卉之都” “药材之乡” “生物基因库” “民族文化聚宝盆”等美誉,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重点支持的区域之一,北上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东向可连接长江经济带,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交汇战略支点和国家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开发开放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今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指导工作时,殷切希望云南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国发展大局出发,为云南确立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为云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最大机遇。

随着资源红利、生态红利、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和区位优势叠加释放,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战略机遇已经到来。当前,全省上下正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动力,以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凝聚力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地生根,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机关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机关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云南省委始终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坚持把机关党建纳入全省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像抓经济发展一样抓机关党建,像抓重大项目一样破解机关党建难题,创新思路、强化服务,使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前头,当先锋、作表率。

一是强化考核、责任上肩抓机关党建。省委将省直部门落实机关党建目标责任制的情况列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综合考核内容,考核结果记入省委、省政府综合考核分值。在省委带头示范下,党组(党委)负总责、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落实、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链条全面畅通,形成上下联动、一体运作、同频共振、共同走前头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交办任务、活化载体抓机关党建。省委历来注重发挥省直机关工委的作用,把一些重要工作交由省直机关工委牵头负责,通过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整体发展。省委、省政府从 2004 年开始,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评议办公室设在省直机关工委,具体工作由省直机关工委负责。2006 年年底,省委决定举办每月一讲、面向全省的“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日常工作交由省直机关工委负责。现已邀请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领导作专题讲座 93 期,全省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100 余万人次参加学习,讲座已成为云南省干部教育的平台和品牌。

三是服务基层、改革创新抓机关党建。切实加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创新机关党的工作理念、工作内容、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比如,广泛开展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工作,今年下半年启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推动机关干部下派、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使机关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当前,云南站在新的起点上,区域发展面临新机遇,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新形势,人民群众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出新要求,也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新课题。机关的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和责任也最集中,从严管党治党,必须从机关始、从机关严。为此,8 月份,云南省专门召开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制定出台《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决定》。同时,省委还将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出台制度性文件,对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对党组(党委)及其书记、机关党委及其书记、党支部 ( 总支 ) 及其书记开出具体可操作的责任清单,对全省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组织体系、保障机制等作出规定,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把机关党建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为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