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曹建方

2015年12月22日16:03   来源:中直党建网

原标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从严抓实机关党建工作

今年1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明确提出,要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云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决定,对新时期全省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省委要求,努力为全省机关党建工作作出表率。

一、从严抓牢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从严治党,首要的是从严教育。要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省直机关党建的第一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三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一是突出学习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等书目,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央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同学习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解决云南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丰富学习载体。通过中心组学习、培训轮训、专题交流、个人自学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深学深悟、精读精研,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继续抓好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办好“云南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等品牌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坚持学用结合。在系统领会讲话丰富内涵、全面掌握讲话基本精神的同时,结合部门、行业和系统实际,开展分领域分专题学习,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实际思考,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和认识工具,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努力做对党忠诚的表率、敢于担当的表率、作风亲民的表率、依法用权的表率和廉洁自律的表率,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云南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

二、从严抓细作风改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认真总结和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宝贵经验,在省直机关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持续抓好“四风”整治,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其相关配套制度,严格控制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全面规范各级党政机关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会议活动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从小事、具体事抓起,盯紧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多种方式强化监督,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案件公开曝光、严肃查处。

二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通过专题教育,努力形成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纯真简洁的人际环境、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使每位领导干部都能够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政治生态。

三是继续开展“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省委、省政府已连续10 年在省直机关开展“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以此推动省直机关作风建设。要坚持把这项活动作为机关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品牌来抓,坚决向“庸懒散混”等不良作风开战,铲除不敢负责担当、“为官不为”的生存土壤;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倡导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良好风气,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是深入开展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创建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上来,通过在窗口单位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和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等做法,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扶贫攻坚“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长效机制、扎实开展“转作风走基层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要求,整合新农村建设驻村帮扶、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扶贫挂钩、选派第一书记、对口帮扶等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贫困村贫困户,扎实做好“挂包帮”“ 转走访”工作,引导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合力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三、从严抓实纪律执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纪律是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省直机关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制度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当好表率。

一是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来抓,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整体规划,要求党员干部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按照中央“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和省委“六个严禁”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真正使党内生活严起来、政治规矩立起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讲规矩、讲原则,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平淡化、随意化倾向,切实提高机关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机关纪检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政治纪律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核心内容,对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从严监督,重点监督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情况,中央重大方针政策、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工作落实、制度执行情况等。对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严肃问责,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留死角、不留余地,绝不手软、绝不姑息,真正使党的纪律、规矩、制度成为硬约束、硬要求,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四是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推动责任落实。机关工委要履行好示范、推动、支持、报告四项责任,推动机关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机关党委要履行好协助推进、教育预防、监督检查和支持保障责任;基层党支部要履行好落实、推进、教育、监督和管理责任。机关纪检组织要履行好组织协调、监督制约、执纪查处、问责追责和教育警示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探索建立落实两个责任考核、问责、追责的办法和机制。

四、从严夯实治党之基

支部建设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基础,要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抓机制,打牢基础。健全完善“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的工作机制,强化处室负责人和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实现机关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规范、有效覆盖,让基层基础强起来、党建活动实起来。

二是抓创建,激发活力。按照创建一流班子,引领作用好;创建一流队伍,党员素质好;创建一流机制,制度落实好;创建一流业绩,工作成效好;创建一流作风,群众反映好的“五创建五好” 要求,积极开展“跨越发展当先锋,机关党建走前头”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推动整体工作。继续抓好机关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晋位升级,建立常态化机制,每年按一定比例倒排,滚动开展晋位升级,切实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三是抓党员,建好队伍。要按照《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若干规定》,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通过抓实党员学习教育、组织生活、“ 三会一课” 等,把党的活动抓实抓规范,把党员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把支部建成真正的“党员之家”。

四是抓书记,配强带头人。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强化支部书记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大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考核力度,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带头人队伍。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抓好党建工作,做到抓业务工作的力度有多大,抓党建的力度就有多大。

五、从严落实治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组(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围绕担当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构建确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确保机关党建责任落到实处。

一要责任体系清晰明了。进一步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健全党建领导机制、规范党建运行机制、落实党建考评机制。党组(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认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努力形成党组(党委)负总责、党组(党委)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委抓落实、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机关党建格局。党组(党委)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重点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机关党委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主要责任人,专职副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根据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的部署,负责统筹谋划本部门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是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负责落实机关党建各项任务。机关党组织书记每年要将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以及完成任务时限,以承诺书的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监督。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明确抓机关党建的责任清单,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更好地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党组(党委)书记要以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强化政治担当,强化身份意识、岗位意识、问题意识,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时刻抓在手中,担好主责,抓好主业。党组(党委)要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每年坚持听取一次以上党建工作专题汇报,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要监督问责有力有效。完善党建工作督办落实制度,开展专项督查和经常性检查,加大党建工作考核和问责力度,把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目标责任情况列入同级党委年度综合考核,实行统一组织、分类考核、综合评价。建立机关工委、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联述联评联考机制,结合年度考核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党组织,各级党委要约谈所管辖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各级机关工委要约谈机关党组织书记;对敷衍塞责,履行责任严重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问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