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嵊州列出负面清单 给村干部常念“紧箍咒”

记者  王  珏

2015年12月22日07: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诸咪兴担任村支书、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期间,挥霍浪费集体资金,其行为已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规发放老干部补贴,其行为已违反财经纪律……给予诸咪兴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赵晓富未经集体讨论,擅自授意他人修改会议记录,重新签订延期承包合同,其行为已构成失职错误,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浙江嵊州市纪委在全市通报了一批村干部违纪的问题。    

  今年以来,嵊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嵊州已有112名村干部被问责。“究其原因,一个重要因素在于不少农村基层干部的底线不清。”嵊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慧珍说。

  针对病灶,嵊州列出《嵊州市村级组织负责人履职负面清单评价管理办法》,对农村干部在政治纪律、财经纪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6个方面划出了46条“红线”。村干部一旦越轨,就会按规定严加处理。

  “村干部哪些底线不能突破,哪些事情不能做,在负面清单中规定得很详细,像一条条红线,时刻警醒着我们。”八何洋村村支书宓梦君说。

  在负面清单事前提醒和党纪党规事后追责的双重压力下,嵊州各职能部门、乡镇也出台了相应措施。如崇仁镇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崇仁镇村级财务管理若干规定》,北漳镇建立了村级廉情红绿灯预警制度,通过村级财务、村务公开规范财务支出、严以用权。  

  怎样让负面清单落到实处?嵊州建立责任分解机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细分到各个层级,督导落实。目前,全市各级干部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领书》,认领书体现“四清”:具体的事项范围清、具体的责任对象清、具体的工作内容清、具体追究责任的条款清。同时,嵊州市纪委还通过履职约谈加强监督执纪,约谈内容涉及廉政建设形势任务、岗位廉政风险等方面。

  从严问责出真招,强化执纪见成效。为让制度落到实处、把规矩挺在前面,嵊州市对履职不力的干部从严查处。仙岩镇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镇纪委书记张春亚监督不力,受到口头告诫;北漳镇对7个工程违规招标,镇纪委副书记、原镇长因监督把关不严,受到追责……截至目前,嵊州共有20名干部因“主体责任”履行不力被问责,7名纪委书记因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其中2人被调整岗位。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2日 17 版)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