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安康汉滨区:坚持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吏

2015年12月21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今年以来,安康市汉滨区委紧紧围绕管好干部这条主线,牢牢扭住从严治吏这个关键,坚持以严实为标准,在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持续用力,取得明显成效。

常抓教育不放松,筑牢干部思想之“魂”。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松一尺。为绷紧党员干部思想上这根“弦”,区委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干部讲坛、中心组学习、网络培训等教育平台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扎实开展“四有”主题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持续抓好警示教育,通过订阅《廉政中国》电视月刊、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印《村(社区)学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邀请专家解读《条例》《准则》和剖析典型案例等,教育党员干部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全区共组织开展培训260余场次,发放有关教材2100本(件),培训党员干部2.4万人次。

长抓管理不懈怠,匡正干部行为之“轨”。为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激发干部工作活力,区委严格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三注重三优先”的用人导向,坚持原则不动摇,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严格编制管理和政策要求,采取空岗补缺、到龄即退、免去兼职、享受待遇等办法,整改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367名。针对廉而不勤、懒政怠政、作风漂浮等问题,制定下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集中开展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建立包联、督查、考核“三位一体”落实机制和四级便民服务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党委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公务员日常考核办法》和《公务员年度考核末位查究办法》,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不断规范干部行为和权力运行,提高办事效率,防止干部行为“越轨”,实现治庸问责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细抓监督不马虎,防治干部作风之“变”。为强化干部监督,严格正风肃纪,增强各级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定力,坚持管早、管小、管平时。区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中开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吃空饷”等专项整治。注重从小处着手,从细处抓起,狠刹打牌赌博、缺勤脱岗、公款吃喝旅游等“五股歪风”,坚持“同城不接待、镇办廉政灶、村级零接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严格实施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积极开展综合研判,对科级领导干部实行任前谈话认读,做到任前有提醒;严格实施领导干部有关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诫勉函询制度,做到任中有监管;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做到党政正职“凡离必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做到离后有监督。不断完善干部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制度,坚持有访必接,有举必核,有责必究。近年来共开展谈心谈话400余人次,有关个人事项报告1115人,完成经济责任审计15个单位,及时扯袖子、咬耳朵,纠正偏差,整改完善。

严抓惩处不留情,祛除干部形象之“垢”。坚持监督与惩处并重,通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巡查,加强与公检法、审计等机关协作配合,对群众举报、新闻媒体曝光以及督查考核、综合研判、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加大对干部管理“散”、工作推动“慢”、精神状态“差”、推诿扯皮“耗”、碌碌无为“庸”、患得患失“浮”、应付了事“懒”等不正之风、不良行为的惩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共抽调干部103人次,开展明察暗访7茬次,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任追究函)18份,查处违纪违规问题29件3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5人,诫勉谈话10人,下发通报5期,点名道姓曝光违纪典型案件30起44人。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委党建云平台供稿——刘怀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