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建也是生产力

记者 魏梦楚

2015年12月21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火如荼的“双十一”过去了,随着商家紧锣密鼓的筹备和铺天盖地的宣传,所有的买家在“双十一”那天,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找到了堵塞已久的出口,酣畅淋漓地为马云贡献了几百亿的成交额。无疑,马云与他的阿里巴巴是成功的,线上购物就像是在消费者的背后猛推了一把,调动起了他们所有的消费能力。

阿里巴巴的成功,在于他们创新了消费模式,懂得如何利用手中的资源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奉上兜里的钱,从而使自己获取更多的利润。其实,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同样应该找准定位,成为生产力背后那只强有力的推手。而且,党的建设也只有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才能迸发出更强的战斗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时代赋予生产力更广阔、更丰富的内涵。以往的思维模式已经不符合当今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生产力不仅仅是人类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还体现在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的能力,是人们按照人与自然关系的本质和规律改变、调整和控制自然,在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中促进人类整体进步和每个个体全面发展的能力和成果。

社会在进步,党的建设同样要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章程》指出,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抓党建工作与推动生产力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无论是从“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的角度看,还是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发,使党建工作推动生产力的发展都是大力抓好党的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

党建是生产力不是口头上说说就行,必须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结果。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合资企业,成立之初,外方高层对在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反对。但公司党委态度非常明确:必须在企业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首先,企业建在中国境内,必须受到中国法律的约束,不能没有党的声音;其次,党组织要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不受损害;再次,广大员工的权益要得到保护,党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他们通过大力实施“种子工程”,把总部职能部门的优秀党员选派到合资企业的采购、物流、制造、质量等重要部门,在基层部门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像一粒粒“种子”扎根于生产经营关键岗位,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在生产一线生根发芽。经过时间的检验,党员的一言一行、党组织的一次次活动使外方管理团队的态度逐步发生了根本转变。现在双方形成共识:凡建立新生产车间,同步组建党组织;凡设立新制造单元,跟进建立党小组。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纪念建党93周年座谈会上,外方管理团队兴奋地挥舞党旗,高声唱起“Happy birthday to CPC!”目前,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中外管理者认识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人作为劳动者,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党建是生产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是关键。还以长安汽车公司为例,近年来,公司党委通过开展“有困难 找党员”,“制造与营销心连心、技师与用户零距离”等主题活动,年均开展党内立功竞赛50余项(次),党员累计年均加班加点60万小时以上,年均开展支部牵头攻关项目180多个,党员服务队攻克难题300多个,创造价值2100多万元。来自澳大利亚的焊装工程师雷·普凡纳羡慕地说:“我要是中国人,一定要成为共产党员!”一名参加过越战的美籍区域经理每年在推选优秀员工时吃惊地发现,凡是他认为优秀的员工,基本都是中共党员:“共产党员都是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党组织的作用真不简单!”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必须把生产经营的重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把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点,让党建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有为有位,真正发挥作用。去年以来,在一些企业发展遇到多重困难的情况下,福建省农村的许多经济活动仍然相当活跃,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其原因在于“基层党建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促进作用。”对此,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袁毅说:“福建省委重视抓基层党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农村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工作创新,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活力。”

要使党建工作转化为生产力,创新是一个重要途径。太原铁路局党委把党的工作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把新技术运用到党员教育管理之中,探索出一条加强基层党建的新路子。在太原铁路局,APP、微视频、微动漫被广泛运用到党员教育管理中,很好地适应了铁路运输企业点多线长、流动分散、倒班通勤的特点,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党建就是生产力。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硬道理。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