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旗何以在中外合资企业高高飘扬

——长安汽车合资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调研组

2015年12月21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长安福特生产车间,眼前的景象让我们倍感亲切:悬挂在生产一线的党旗、国旗鲜艳夺目,设在班组的党员公示栏内容丰富,“党员示范岗”标牌特别醒目,党员职工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这里,党的活动有声有色,党的影响无处不在,党的声音格外响亮。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一家骨干汽车企业,下属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福特)、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简称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铃木)3家中外合资企业,共有员工2.7万人,党员2112名,其中近千名外籍员工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长安汽车公司党委在3家合资企业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以“双培养”建设骨干队伍,紧扣生产经营开展党建活动,引领多元文化凝聚人心,党建工作产生品牌效应,赢得多方赞誉。

实施“种子工程”

——把党组织建到车间班组

合资企业开展党的工作,最难的就是外方高层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反对。是否在合资企业建立党组织,长安汽车党委非常明确:必须建立!首先,企业建在中国境内,必须受到中国法律的约束,不能没有党的声音;其次,党组织要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不受损害;再次,广大员工的权益要得到保护,党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

在合资企业成立之初,一线党员很少,长安汽车即大力实施“种子工程”,把总部职能部门的优秀党员选派到合资企业的采购、物流、制造、质量等重要部门,先把临时党支部建起来。党员像一粒粒“种子”扎根于生产经营关键岗位,凝聚周围党员群众。下派到长安福特的党员李建平通过了解发现,投入生产线建设的几十个人中也有几位是党员。他提议:“让我们组成一个小组吧,大家拧成一股绳,交流学习,互帮互助,更有力量。”他的想法得到大家积极响应。就这样,一个个基层党小组在生产一线生根发芽。

在合资企业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不断地协调和沟通。在每次高管会议上,中方经理总是本着真诚的态度,不卑不亢地加强沟通、耐心解释,努力让外方明白:建立党组织,目的是服务企业,促进和谐,实现“双赢”。一次高管会上,外方CEO发问:“你们共产党员是不是在企业里拥有什么特权?”党组织专门将《党章》译成英文送给外方CEO,并表示:“党员都是优秀员工和骨干人才,党员的唯一特权就是在岗位上带好头、多做贡献。”

“说给外方听,不如做给外方看!”长安福特投产初期,冲压生产线遇到技术瓶颈,制约产能提升,外方经理十分着急,束手无策。11名党员成立突击队,在42℃高温下连续奋战,终于突破技术难题。外方经理瑞克·梅文大受感动,他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党员,OK!OK!”党员同志趁热打铁,在业余时间利用废旧包装材料,在班组搭建起党小组活动园地,建立起党员联系点和员工交流区,使党的工作逐步“公开”。

党员的一言一行,一次次感染着中外员工,外方管理团队的态度逐步发生了根本转变。现在双方形成共识:凡建立新生产车间,同步组建党组织;凡设立新制造单元,跟进建立党小组。目前,3家合资企业都已从临时党支部发展壮大为基层党委,拥有39个党支部,135个党小组,实现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全覆盖。

落实“双培养”

——建设骨干队伍,凝聚优秀人才

在合资企业,党组织要有话语权,必须有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围绕“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目标,3家合资企业分别制定了《“双培养”实施办法》,开展师带徒、结对子等主题活动,把普通党员推到生产经营前沿,把他们培养成为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骨干人才,同时把生产骨干、工作标兵等吸引到党组织周围,并逐步发展为党员。2009年以来,235名业务骨干加入中国共产党,180余名党员成长为业务骨干、区域经理。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近70%。

党员张斌是长安福特一名从事汽车装调的普通员工,他善于思考,擅长对各类车型进行技术攻关。党组织将其列为“双培养”对象,让其参与福克斯、蒙迪欧、翼博、沃尔沃S40及S80等车型从投产到上市的问题排查返修。他带领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极大地提升了长安福特轿车质量水准,自己也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被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评为“最美兵装一线工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按照党组织“师带徒”的要求,又培养技师3名,高级技工10名,中级工30名。

邹宏仁曾是一名军人、优秀党员,退伍后以劳务派遣工身份到长安福特马自达车间当了一名装配工,每天面对几百个装配零部件一脸茫然。党组织为他安排师傅传帮带,使他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绩效考核连续3年评为A档(优秀)。

长安福特三工厂一名党支部书记自豪地说:“我的2名上级主管都是由我发展的党员,这是最让我骄傲的事!”

“双培养”的实施,使党员队伍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让外方充分感受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干得好”,“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优秀业绩”。

打造“阳光党建”

——在多元文化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面对多元文化并存、各种意识形态交织的复杂情况,如何让党组织更好地凝聚广大员工思想,汇聚大家的正能量?长安汽车党委提出打造“阳光党建”,以多种形式、在多种维度创设有效载体、搭建党建阵地,使党组织与中外员工和外方高管实时亲密接触,用党建文化引领多元文化。

长安福特通过在基层班组普遍设立“班组·党小组园地”,公开亮出党组织的牌子,公示党的方针政策,以及生产经营目标和“急、难、重”任务的分解、党内工作考核评比、党员排行榜等内容,既增加了党建透明度,又融洽了党员与员工的关系,拉近了与外籍员工的距离。长安铃木通过推动党群工作和活动一体化,使老兵俱乐部、太极拳协会等10多个群众性组织广泛传递着正能量,吸引外籍员工经常观摩体验。长安福特马自达通过召开有外籍CEO参加的党政联席会,既研究企业战略发展,又积极有效地传递党的主张。在长安福特马自达纪念建党93周年座谈会上,外方管理团队兴奋地挥舞党旗,高声唱起“Happy birthday to CPC!”

根据80、90后员工和党员越来越多的实际,长安汽车和下属3家合资企业党建工作主动拥抱移动互联网,创新运用“新媒体”,让员工找到思想主流。

通过搭建“党群系统”信息平台,形成了从母公司到合资企业上下贯通的党群工作信息交流渠道。

在书记“龙门阵”微信群,党委书记向基层支部书记宣讲中央及上级有关精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共同探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组织建设,交流党务工作经验体会。

通过建立“长安汽车”微信、由党员骨干组成“V客圈”,吸引了广大职工加入“冒泡”,不失时机转发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网等权威媒体上的国内外要闻,发表引导性看法。企业员工发现党的主张、方针政策转化成了朴实的语言,党的声音在“第一时间”、以“第一速度”占领员工思想阵地,“小道”消息变得无路可走。

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带头开通个人微博,“我是一名网友,来与大家互动,回应最真实的声音”、“请向我开炮”、“党的光荣历史”、“被西方颜色革命的国家,没有一个实现国家繁荣人民安康”……坦诚的态度、真诚的沟通,让大家感到“大道理”听得懂、“小道理”记得住,“粉丝”数量一路攀升。

内容丰富的党建微博不仅吸引着中方员工,也吸引着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日方总裁相原真志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外籍员工关注并参与互动。新媒体在长安汽车中外合资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广泛有效运用,达到了“正确发声、正面引导、正向反馈”的效果。

坚持“两点论”

——党建真正成为企业生产力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长安汽车党委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合资企业党组织必须“把生产经营的重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结合点,把生产经营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突破点”,让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的最前沿有为有位。公司党委推动3家合资企业党组织紧扣研发、制造、质量、营销等急重难点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让中外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长安福特党委开展“有困难 找党员”主题活动,涌现出党员突击队和先锋岗500多个。其中,焊装车间党支部牵头组织的“ABB机器人伺服电机技术攻关”项目,开国内维修高端机器人之先河,每年为企业节省费用130余万元。

长安福特马自达党委开展“制造与营销心连心、技师与用户零距离”主题活动,总装车间党支部派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分赴哈尔滨、海南等地送服务、送技术,受到客户、经销商、维修站热情欢迎。涂装车间设立支部牵头项目“点将台”,骨干党员欧鹏牵头开展“涂装车间补漆间送风节能”攻关,通过制作安装空调挡风板推动有效节能,为企业每年直接创造价值86万元。

长安铃木党委围绕“质量、营销、管理”三大提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服务队、党员攻关队。品质保障部党员王鑫主动在党支部立“军令状”,牵头开展“自动挡车型采用带信号齿驱动盘取代飞轮”质量攻关,成功填补国内自动挡变速器一项技术空白,为企业节创价值689万元。

多年来,合资企业党组织发挥企业发展“加油站”、“助推器”作用,年均开展党内立功竞赛50余项(次),党员累计年均加班加点60万小时以上。年均开展支部牵头攻关项目180多个,党员服务队攻克难题300多个,创造价值2100多万元。长安福特产品质量和生产能力在全球福特工厂中,更是年年位居前列,令全球汽车行业瞩目。公司的日本籍专家泉城弘毅感叹道:“在这里,有党组织的带领,企业和员工更有活力、更有朝气、更有竞争力。”现在,在选用人才、生产攻关时,外方管理人员都到人力资源部“走后门”——“请给我派个党员!”

扩大“口碑效应”

——党建工作传播中国好声音

长安汽车党委越来越认识到,党建工作不仅能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也能让外方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表现,更好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为此,长安汽车努力推动党建品牌与企业品牌同步发展,党的形象和企业形象同步树立,推动合资企业党建成为展示中国共产党形象的重要窗口。

合资企业党组织以积分量化党员生产业绩、评价党员表现,定期在班组园地张榜公示,接受大家监督。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在工作岗位悬挂“党员示范岗”;对优秀的党员团队,在“责任区”悬挂“流动红旗”。这些做法让老外刮目相看,逐渐成为“党建品牌”。现在,外籍管理人员到现场检查时,总有一些外籍员工走到“党员示范岗”前,竖起大拇指说:“你是党员,我要向你学习!”来自澳大利亚的焊装工程师雷·普凡纳羡慕地说:“我要是中国人,一定要成为共产党员!”在金门驻守过的台湾国民党老兵庄泰旭感慨地说:“我感到共产党真的很厉害,我们这里的党员的确很优秀,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其他任何组织都无法比拟的,当年共产党能打下天下看来理所当然。”长安福特一名参加过越战的美籍区域经理每年在推选优秀员工时吃惊地发现,凡是他认为优秀的员工,基本都是中共党员。他发自内心地感叹:“共产党员都是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党组织的作用真不简单!”

合资企业党组织主动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体系。他们把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平衡计分卡、PDCA循环、6个西格玛、矩阵式管理等先进工具运用于党建管理,建立完善了党组织会议管理体系、党委督办体系、月度任务管理体系,不仅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目标如何数字化、内容如何结构化、程序如何规范化等难题,也大大促进了生产经营。外方高管由衷地说:“谁说中国共产党就会搞革命,他们搞管理照样一流!”

合资企业党组织通过基层党支部、共产党员、骨干员工不断挖掘生动的党建案例、经典故事等,形成了平台传播、体验传播、产品传播、示范工程传播、创新内涵传播等五大传播方式,使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长安铃木党组织开展“党员市场行”活动,收集营销一线党员亲情化服务客户的经典故事,总结提炼出《听得见的微笑》等文化故事,深深打动了中外员工。长安福特马自达党委支持员工“自助文体协会”,让中外员工在活动中寻找知音、收获健康、舒缓压力,广受中外员工喜爱。长安铃木党委对企业员工包括外籍员工深入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节送慰问、难送帮扶、病送关怀”的“五送”活动,深得员工好评。

“中国共产党真不是我们原来听说的那样,你们不仅讲‘人权’,更把员工当自己人、当家里人!” 一些外籍员工感慨地说。长安福特马自达美籍业务副总裁法拉利·路易斯·安东尼对这些党建品牌活动高度认可,他评价道:“这些活动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企业软实力,也许这就是中国快速发展的奥秘!”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党建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