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规程与方法——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一)

2015年12月21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支部的一项基本任务。要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活动产生作用的客观环境及其特点,正确审视和解决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充分认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内容,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和方针,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是对党支部的基本要求。

1.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是由物质与意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决定的。党的历史证明,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事业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这种重要作用,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述,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支部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树立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要求相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大方向,使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二是通过正确处理各种不同的思想认识和社会矛盾,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其他各项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三是教育引导人们反对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倾向,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

具体来说,首先,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中心环节。从党的领导作用来看,党的领导是引导、保证、协调、服务的统一,这种作用的实现,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从党的领导实质来看,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领导,其中思想领导是政治领导、组织领导的前提和基础。从实现党的领导的途径来看,做任何工作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改善党的领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是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工作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必需条件。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体现在对国家和社会的政治思想领导上,只有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对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才能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变成国家和社会的优势。要保证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方向,保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保证各项工作都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必须坚持不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其三,思想政治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用先进的思想教育人,武装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倾向的侵袭,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保证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使之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其四,思想政治工作是调节人际关系、凝聚全社会力量的重要途径。协调人际关系,单靠行政命令是不行的,只能用说服、沟通的方法做到相互理解,才能正确处理各种不同的思想认识问题和各种社会矛盾,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2.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点

思想是社会存在的反映。社会生活的变化,使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显现出新的特点:

(1)从物质利益与思想理论的层面正确认识和处理现实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改变了过去单纯以精神鼓励调动人的积极性的做法,物质利益机制成为调动人的积极性的重要杠杆,人们追求的是物质和精神的协调发展,特别是基本物质条件的满足。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单凭精神鼓励来调动人的积极性已经很难奏效,而必须从物质和思想感情理论结合的层面作出明确的说明。

(2)正确认识和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反差。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创新不足的问题。新的现实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透过现象,揭示事物的内在规律,既要敢于面对存在的问题,又要敢于大胆引导,切实回答和解决现实问题。

(3)认认真真采取平等而不是说教的姿态。社会生活的新变化也造成了人们一定的逆反心理,人们更愿意平等地进行探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面对现实,设法突破逆反心理的束缚,增强实效性。

(4)积极关注社会疑点、难点、热点问题。社会处于急剧变动的状态之中,利益调整频繁,社会矛盾纷繁复杂,随时可能产生一些疑点、难点、热点问题,其实这些疑点、难点、热点就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也是人们的思想认识转变的关键点。随着人们参与意识、民主意识、责任意识的增强,如何想方设法在理论上回答,在实践中解决这些问题,是人们的普遍期待和共同诉求。

3.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

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是要用无产阶级的思想体系教育党员、干部和群众,启发和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和认识能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想政治工作的这种目的性,也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处在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线。它的具体任务是:

(1)抓好“灌输”。组织党员、群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各种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

(2)抓好“转变”。帮助党员和群众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做好各种错误思想的转化工作。

(3)抓好“协调”。协调好人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保证本单位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

4.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

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十分丰富,但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确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依据,是当前的形势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要求,是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实际。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大体分为两个部分:

(1)系统教育。系统教育就是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党的性质、宗旨、作风、纪律教育等。要把党性教育和精神文明教育的内容贯穿在系统教育之中,并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系统教育的目的是帮助人们完整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帮助人们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2)日常教育。日常教育就是进行形势政策教育、遵纪守法教育、业务技术教育等。进行日常教育,对于正确理解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和国家的利益关系,遵守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提高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思想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