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挥党支部的吸铁石作用

《党支部书记》评论员

2015年12月21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的挑战。如何适应农村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破解“三农”的难题,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地增加农民收入,是摆在农村基层党组织面前严峻的新课题。本刊这一期刊发的凌源市宋杖子镇范杖子村党委、宋杖子镇宋杖子村党委、大王杖子乡小刘杖子村党支部、牛营子乡郭家店村党支部等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做法,生动地展示了基层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看到,无论是哪种经营和组织方式,党组织的作用都举足轻重。村党组织置身于村民之中,与村民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能够直接听到村民的声音,了解村民的诉求,知道村民想什么盼什么。党组织领办创办发展农村经济的合作社,顺应了村民的愿望和诉求,代表了村民的利益,自然就把村民的心凝聚在一起,实现了“村里领办合作社,百姓过上好生活”的目标。恰如习近平总书记给新疆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的回信所说,希望村党支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把生产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凌源市这几个村党组织带领村民探索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也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威信和号召力。

发挥党支部的吸铁石作用,首先党支部自身必须是一块吸铁石。吸铁石也叫磁铁,它的吸引力主要取决于磁铁本身储存的能量和磁路设计。如果是一块废铜烂铁,不但没有多少吸引力,还会被吸引的物体排斥呢。党支部是党的组织细胞,是党的基层组织的核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农村基层党支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农村基层党支部吸引力强,党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就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只有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有吸引力的吸铁石,把乡亲们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我们党才会更加坚强有力,不断地开创农村工作的新局面。现在,有的村党支部软弱涣散,一盘散沙,何谈吸引力?范杖子村党委之所以有号召力和凝聚力,一呼百应,就是因为村党组织是名副其实的吸铁石,能够把村民生产生活的积极性吸引出来,走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发挥党支部的吸铁石作用,关键是选好党支部书记。支部强不强,关键看书记。书记是班子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党组织书记,必须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能够带动周围的党员,为基层发展出力,把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好事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书记素质不高、能力不强,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党支部就谈不上发挥吸铁石的作用。大王杖子乡小刘杖子村一年前还是个“空壳村”,尹鹏权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开拓进取,积极谋划,组建村企合作社,带领村民扣大棚、建市场,一年就见效,村里不但还清了欠款,还增加集体收入10万多元。村民称尹鹏权是“情系百姓”的好书记,都愿意听他招呼。

发挥党支部的吸铁石作用,必须做好服务工作。服务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基层党支部的吸铁石作用体现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工作中。这些年来,党中央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深受农民群众欢迎,但有的地方和基层组织服务不到位,有的甚至“截留”政策,严重损害了农民群众的利益,疏远了党和群众的感情,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服务功能,一方面,要确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作风,健全服务制度,大力推动党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地生根,办好涉及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实事和就医、就业、就学、养老等难事,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另一方面要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为农民发展生产提供更多的服务。范杖子村等基层党组织在合作社经营管理上,实行统一购种、统一育苗、统一收购、统一检测、统一销售的经营管理模式,通过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服务,解决了社员买难、卖难、学技术难的问题。他们的服务赢得了老百姓的欢迎,较好地发挥了党组织的吸铁石作用。

发挥党支部的吸铁石作用,还要努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俗话说,“手中无米叫鸡不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特别是增加贫困村、薄弱村的集体收入,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从范杖子、宋杖子等几个村的情况看,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可以为村民办很多公益事业,可以反哺农户的生产生活,很自然就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增加了村民对村级组织的依赖度。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