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激活富民强村动力源

——辽宁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启示录

记者 崔征

2015年12月21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9月15日,辽宁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拉练观摩活动。全省14个市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分管组织工作的副部长、组织处(科)长和县(县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实地考察了辽阳县首山镇黑牛庄村党总支、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党委、海城市中小镇中小村党总支、大洼县大洼镇小堡子村党总支、大洼县大洼镇石庙子村党总支等5个农村基层党建先进典型。这些先进典型是辽宁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优秀代表,为我们建设和培育更多更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启示一:先进村党组织离不开优秀的带头人

人们常说:集体富不富,就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农村党组织书记虽然“官”不大,但却肩负着带领村级班子和全体党员凝心聚力、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使命,承担着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的重任。从这些农村基层党建先进典型经验来看,我们可以得到的第一点启示就是,先进村党组织离不开优秀的带头人。

罗明柱在担任辽阳县首山镇黑牛庄村党总支书记之前,担任辽阳德盛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企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在农民的致富路上,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之后,为了提高村民的经济水平,大力培育和发展经济合作组织。考虑到黑牛庄村是城中村的实际情况,他组织村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以蓝狐和西门达尔牛养殖为主。经过不断培植,已有养狐户23家,狐狸4300只,年收入增至560万元。在他的带领下,黑牛庄村利用各方面资源积极招商引资,引进驻村企业。黑牛庄村现有规模以上驻村企业23家,村里对入驻企业征地等各项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这些企业,在村党组织的号召下,吸纳了村里全部剩余劳动力就业,加快了全体村民共同富裕的步伐,实现了多方共赢,2014年村集体收入达56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近2万元。

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党委书记王绍永从1992年开始创业,他创办的辽阳市轧钢厂现已发展成为辽阳市龙头企业。事业成功后的王绍永想得最多的是回报家乡,为社会多做贡献。担任村书记后,前杜村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铺设柏油路,打深水机井,修明渠、暗渠,安装路灯亮化村里的各个角落。村里建起了6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建设了1万平方米的农民文化休闲广场和1100平方米的农民文化宫,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启示二: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塑造一支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村民拥护、充满活力的农村党员队伍,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的重点就是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搭建各种载体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得到的第二点启示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党委要求党员在学习上带头,在勤劳致富上带头,在遵规守纪上带头,在爱民助民上带头,在端正村风民风上带头,在促进团结和谐上带头,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勤劳致富的带头人。村党总支开展了“一帮一”工程,即支部5名委员分别帮扶5名相对困难的老党员,使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其他党员每人帮扶1户普通群众,为其找项目,联系技术人员,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此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科技示范户的典型带动作用,推动了全村经济快速发展。

大洼县大洼镇小堡子村党总支开展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建立镇机关干部、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为主体的网格式服务团,积极为群众服务。通过实施“五项制度”“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和“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党员“亮剑争星”活动,激励党员干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动力。

启示三:管理机制要科学化、规范化

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加快完善乡村治理,很重要的是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管理机制,更好地激发农村基层活力,推动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我们得到的第三点启示就是,管理机制要科学化、规范化。

辽阳县首山镇黑牛庄村党总支以“6+1”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强服务促发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了实效。“6+1”体系建设内容是:基层党组织体系、基层民主组织体系、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组织体系、综治维稳组织体系、便民服务组织体系、文化宣教与环境监管组织体系和农村居民健康管理工程。黑牛庄村党总支以“6+1”体系建设为依托,通过运用数字化网络技术,将“互联网+”融入农村社会管理方方面面,实现网上管理、网上服务、网上宣传,提升了全村党务、村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黑牛庄村也成为辽阳县“6+1”工作信息平台的“发源地”。

大洼县大洼镇石庙子村党总支组织开展“组团联村、联户连心”活动,形成“第一书记”——镇管干部——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四级管理网络。党总支及全体党员定期公开承诺,通过开展全程代办、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等活动,实现了群众诉求有人接待,群众事情有人全程代办,群众致富有人服务,外出打工有人带领的目标。

启示四: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是振兴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推动力。由此可见,发展集体经济的作用不可小视。它能有效地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我们得到的第四点启示就是,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的前杜实业发展集团从1992年的一家小型轧钢厂发展到如今年产值超过28亿元、有2000多名员工的大型企业集团,实现了“村企共建”。前杜实业发展集团出资成立农企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服务广大村民。几年来,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万亩连片设施农业大棚,实现产值8000万元;拓展产业链条,建立果菜深加工厂;发动党员搞好服务业,新建商业一条街。前杜村现有商户50多家,各类经纪人100多人。

海城市中小镇中小村党总支坚持村民联建、滚动发展,建成5万平方米高标准住宅小区,在解决农民就地城镇化的同时,节约土地500多亩,形成集体产权商业门市3000多平方米;依托地域优势,扶持发展个体工商户120余家,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300多人;以党群致富工程为引领,打造了占地500余亩的“党员帮带设施农业示范区”,成立了园区科技讲堂,推动全村棚菜生产面积达到1600亩,人均增收1.5万元。

启示五:以村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

村务公开是人民群众评判农村党风政风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政权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基础性工作。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可以使得广大村民与村“两委”实现共同治理村务,并同时完成监督监管过程。我们得到的第五点启示就是,以村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

辽阳县首山镇黑牛庄村党总支在民主管理上,村里重大事项由党总支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全体党员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在报经镇政府审核后通过黑牛庄村网站、村公示板、村LED显示屏、村便民服务大厅电子触摸屏把决议内容公开,把实施结果公开,使村里大事一目了然。村里还将办事流程公布上墙,确保全程公开、透明,方便群众监督。

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党委建立健全了《村级干部管理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村级项目管理制度》《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等,并张榜上墙。村里花钱,不经村民监督委员会同意,不能核销。笔笔有账,每笔都及时公开。村里建设,包工不包料,进料全招标,料不合格,不得入库。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分类登记造册。以镇财政为依托,全面进行农村财务审计。将清产核资情况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后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监管。

启示六:不断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实惠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价值取向决定着党在群众中的人心向背,要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加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就必须不断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实惠。我们得到的第六点启示就是,不断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实惠。

海城市中小镇中小村党委强化美丽乡村建设,投资620多万元,建设45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所,开发建设了街心公园、文体广场,推行了硬化、美化、绿化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筹资34万元,帮助8户贫困户重建了住房,对村内困难户、五保户、留守户进行全方位包保,协调解决剩余劳动力和特困人员就业100多人。

大洼县大洼镇石庙子村党总支加强村级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了便民服务站,村党总支办理事项由原来21项增加到58项。积极开展宜居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了集超市、浴池、卫生所、燃气站、文化广场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同时,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文体协会,依托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中心一条街开展特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党支部书记》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