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东省纪委出台派驻机构职责清单:发现问题不报告,将按渎职查办

2015年12月21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12月20日电  (记者邓圩)派驻机构该干什么、怎么干?广东省纪委出台《派驻机构职责清单》,以拉清单的方式列举了派驻机构8个方面35项工作职责。

  《职责清单》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一是划清“两个责任”界限。明确提出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对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负主体责任,派驻机构代表省纪委履行监督职责。二是突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职责清单》全文4个部分21条是关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占了整个篇幅的60%。三是推动派驻机构形成“派驻、巡查、办案”三位一体的大监督格局。

  在督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职责要求中,要求派驻机构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腐;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廉洁自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职责清单》同时明确,派驻机构负责人参加或者列席部门领导班子会议,研究“三重一大”问题等事项的其他会议,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会议议程应事先送派驻机构。

  根据《职责清单》,派驻机构经过省纪委批准,可以初核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省管干部问题线索,可以直接调查科级及以下干部违反党纪案件。调查驻在部门管理的干部违反党纪,可以立案后再通报。

  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或者省管干部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向省纪委提出问责建议。针对驻在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和市级垂直管理单位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问题,直接向驻在部门提出问责建议。

  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派驻机构要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心无旁骛履行职责。对驻在部门包括归口监督单位的党风廉政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理就是渎职,应严肃处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1日 11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