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谈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观点不是喊出来的

记者  姜泓冰

2015年12月18日09: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民生工作做得如何,要由人民群众评判,关键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从群众感受最直接、社会反映最集中、基层工作最棘手的地方认真查找短板,研究务实有效的措施办法。

  

  时间:12月15日

  场合:中共上海十届市委十次全会

  

  “上海已经到了不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改革每前进一步,就面临更大压力、更多挑战,必须意志坚定。我们没有退路,惟有砥砺奋进。”12月15日,在中共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这样说。

  这次上海市委全会的主题是讨论和审议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制定建议。会上,上海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在韩正看来,从根本上说,“四个中心”等建设的成果,要更好体现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并且,“民生工作做得如何,要由人民群众评判,关键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必须实现目标、兑现承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民生工作更加精准、更接地气。”韩正表示,“十三五”时期,正在率先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上海,要努力实现基本养老服务应保尽保,还要不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要从群众感受最直接、社会反映最集中、基层工作最棘手的地方认真查找短板,研究务实有效的措施办法,综合施策、齐抓共管,补好短板、取信于民”。

  “群众观点须臾不能忘记,要始终铭记于心。群众观点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韩正说。他还要求各级领导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表达的诉求,要善于倾听、深入研究,解决不了的,也要解释清楚,“不简单说不,更不能冷漠粗暴。努力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及时,赢得群众打心眼儿里的信任和赞同”。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8日 11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