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蒙古扎兰屯市城管局:强化内部监管助推“三风”建设

2015年12月18日09: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扎兰屯市城管执法局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从强化领导、宣传教育、完善制度、严格监督等环节着手,紧紧抓住职能行使的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积极探索廉政风险防控的方式方法,把预防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清正廉洁、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

一是加强素质教育,服务工作大局。该局通过开展城管法规学习、业务辅导和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城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城管执法人员因业务不熟、法规不明给管理相对人带来的误解和不便。通过抓好城管法规和服务承诺专题宣传教育,促使城管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和谐、亲民”的管理服务理念,公开服务承诺,改善工作态度,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开展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等主题活动,结合多渠道、多形式的示范教育方式,筑牢干部思想道德防线,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大局服务意识。

二是建立领导机制,认真履行职能。党风廉政建设要抓实抓牢,关键在于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重视程度、措施力度。该局立足城管工作实际,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和纪检工作专项机构,对城管系统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按照业务分工全部实行“一岗两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采取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行之有效措施,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反贪治腐工作流程以保证反腐倡廉工作取得实效。专职纪检人员把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作为第一位的、最重要的职责,着重监督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情况,同时根据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城管工作实际,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城管部门贯彻落实好上级各项要求,积极履行职责。

三是完善廉政制度,注重执行实效。结合城管工作实际,该局制定了包括党风廉政、依法行政、队容风纪、责任追究等70余项工作制度,编印《制度汇编》,并与《法规汇编》一道,人手一册,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在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中运用这些工作制度规范和制约每个干部职工的思想行为,使其公务行为和社会行为都在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运行,置于制度和机制的严密制约之下。同时,增强创新意识,注重工作实效,充分调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动性,强化对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要求的宣传和落实,促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自我执行,把上级要求变为决定决议,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对违反规定的实行真追实纠,真正发挥制度的“炉火作用”,真正使“让制度成为习惯,让习惯服从制度”成为城管执法人员的座右铭,有效地抵制在城管执法工作中“吃拿卡要报”以及“人情案”、“关系案”等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和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四是加强检查监督,严格考核奖惩。纪检组根据自身职责定位,与受监督的城管各部门搞好协调,理顺好与被监督部门、被监督部门干部群众的关系,努力探索监督的方式方法,建立起一种总体协调、和而不同的关系,实现在尊重理解中监督、在沟通协调中监督、在参与服务中监督,形成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切实提高了城管各部门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效。同时拓宽监督渠道、整合监督资源。通过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参加行风热线等形式,实现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党风、政风、行风监督网络,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通过突击检查、重点抽查或明查暗访等,加强对“三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某些党性不强、作风不硬以及其他队容风纪方面的苗头性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把“三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积极推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完善工作目标和人员考核的各项制度,坚持鼓励先进与鞭策后进相结合,注重日常考核与激励约束,建立重激励、硬约束考核奖惩工作机制,注重奖惩兑现,进一步助推了该局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内蒙古扎兰屯市党建云平台供稿——苗现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