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落实“四个一”推动“三严三实”活动取得实效

2015年12月17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深入转变干部作风,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深入开展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解决懒政怠政问题等三个专项行动和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通过落实责任、正风肃纪、服务民生、摸排整治,精心安排部署、有序组织实施,营造了“三严三实”的干事创业氛围。

拧成“一股绳”,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区委带头扛起推进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凝心聚力抓落实,形成层层有担当、人人有责任的工作合力。坚持把懒政怠政问题纳入“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盘点销号,逐一抓好落实。区委专题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区直部门、镇办社区等不同层面意见建议,梳理不严不实问题225个,细化明确了解决懒政怠政问题的5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和52个责任部门及单位,专题研究解决措施259条,每月报告工作完成情况和下个月的工作安排,全程跟踪督办,逐级压实推进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党政机关和机关干部目标考核细则,出台了西湖镇《村级干部班子及成员年度综合考核评价细则》、《社区居委会综合考核评价细则》,在考核的方式、内容、流程上做到从资料台账管理向强化过程管理转变;从常态常规向项目化、清单化转变;从单方评价、年终评定向公开考评、社会评价、多轮评定转变,开展谈心谈话100余人次,了解各级干部落实专项行动的思想动态,激励和约束各级干部自觉抓行动、主动抓落实。

绷紧“一根弦”,持续正风肃记严追责。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多措并举收集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开门纳谏,先后召开开放式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学习研讨交流会8次,安排“两代表一委员”和区直部门、镇办社区主要负责人共128人次列席会议,让群众“听得到、看得见、说上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共培训干部2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加强对村级“三资”监管、流程管理和村务监督工作的检查力度,狠抓村级组织制度规范。先后开展民生工程建设、惠民实事办理、美好乡村建设等各项综合督查和专项检查30余次,专题召开会议督促西湖镇、区农林水利、财政、民政局等涉农部门,对涉农资金、项目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督查,规范经费使用管理。加大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共梳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13条,已立案查处6起,处理党员干部2人。

共下“一盘棋”,推进为民服务保民生。坚持上下联动,抓准穴位、精准发力,完善制度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细化明确了为民服务5个方面的19项具体任务和11个责任部门。建立月安排、周调度制度,对重难点工作实行专题调度、专班推进,及时通报工作进展,遇到突发情况区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现场解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围绕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建设开展走访调研170余人次,专题召开调度会26次,研究制定措施60余项,精心打造“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安居工程”等就业服务品牌,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65万元,实现新增就业人数3516人,10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已如期完工。积极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配备诊疗设备总价值40余万元。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开展审批事项集中清理,取消和整合了67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了64.4%,有效提升了政府管理水平和行政效能。

抓牢“一班人”,排查突出问题促整改。扎实开展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通过精准排查、精准剖析、精准整改,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开刀问诊”,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一是精准“把脉”开展问题排查。组织各党委(党组)、工委和区直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围绕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执法不公四个方面,对所属人员特别是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进行问题排查。同时,从11月初开始,抽调组织、纪检监察、政法、信访、督查等方面的专门力量,在逐条逐项审查基层单位自查上报问题的基础上,开展暗访抽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是精细“问诊”分析问题根源。加大信访举报受理处理力度,受理信访举报43件次,群众来信来访47人次,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分析会诊,分门类列出问题清单,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从基层反映突出的问题中,深刻反思查找本部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薄弱环节,从工作方面的问题反思查找班子的问题和个人的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深入分析原因,细化问题清单,结合各自工作职责要求,细化任务安排,制定整改措施。三是精准“开方”促进问题整改。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对各党委(党组)、工委和区直部门上报的问题清单、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进行审核,征求分管区领导意见,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治措施和进度安排,对原因分析不透彻、整改措施不具体、时限要求不明确的责成相关部门和个人进行反工,重新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实行挂号销号管理,确保整改措施落地生效。根据问题清单,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纪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采取谈话了解、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督查督办,召开联席会议,通报整治项目、进度和结果,促进基层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体现“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