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屏边:县政府办“三道题”强化队伍素质建设

2015年12月17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强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备战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主动领题、专心破题、加快解题的步伐,形成了干部勇担当、敢作为的工作氛围。

一是主动领题,形成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经常性。县政府办主动把“挂包帮”“转走访”作为干部素质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和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生动课堂,坚持把自身摆进去,转变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肃工作纪律,带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诚挚的群众感情备战脱贫攻坚重任。全办36名干部职工共挂包大冲村委会5个自然村的108户贫困户,分别于10月20日、26日分两批对挂钩村户进行了第一轮遍访,11月9日进行了“回头看”,12月15日,进行了第二轮遍访,主动掌握了贫困村、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切实找准贫困原因。

二是专心破题,调动干部积极为民谋划发展的主动性。对走访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和贫困问题,县政府办领导干部根据实际,协同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村小组制定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发展计划,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到村到组到户帮扶方案。办领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想方设法把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并深入思考,形成切合单位实际、村情民情的包村帮扶计划和干部职工帮户帮扶计划。全办共搜集到群众发展需求382条;制定了部门包村帮扶计划1个,涉及农业、民生、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帮扶措施共6条23项工作;制定干部帮户具体措施312条,为下一步帮扶工作和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加快解题,研究帮助解决发展后劲问题的可行性。对多数群众提出“发展后劲不足”的困难问题,如底古马自然村与新现卡里碑之间的公路建设、金厂河大桥建设,半坡村党员活动室建设,部分自然村公路修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资金量较大的瓶颈问题,县政府办计划采取帮助解决一部分、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帮助解决一部分和协调上级帮助解决一部分的办法,帮助贫困村解决部分直接抑制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对如产业带动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县政府办计划采取在帮助巩固传统的杉木、八角、石斛产业的基础上,引导农户发展猕猴桃、枇杷等特色种植业,为农户增添增收路子。目前,金厂河大桥建设已完成前期规划,底古马村易地扶贫搬迁、半坡村党员活动室建设、石旮旯村公路修缮、发展猕猴桃1000亩等已纳入办公室在2016年主要帮助协调解决的重要工作。

通过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全办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和帮扶决心,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

(云南省屏边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杨永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