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大同市:“强腰行动”推动党建责任落实

月梳理问题清单,季形成落实清单,半年形成评估报告,年底进行全面评价

2015年12月16日15: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山西大同市:“强腰行动”推动党建责任落实

今年以来,山西大同市通过强化党建责任、强化责任清单、强化跟踪问效等举措,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管党治党责任,解决好“亲自抓”的问题,实现对上尽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

强化党建责任,领导挂帅“带好头”。该市要求各县区委书记每年主持召开常委会或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重点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并实行党建工作重大问题首问负责制,对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出现重大问题、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也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党委(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探索实施“强腰行动”,推动县、乡党委抓好党建责任落实,市委搞好统筹谋划,完善政策措施,给予有力指导;县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抓好有关工作的组织实施;乡镇党委履行直接责任,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村党组织履行具体责任,充分发挥关键作用,用心用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形成以上率下、一级带动一级、层层抓好落实的党建责任落实体系。

强化责任清单,明确内容“履好责”。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县(区)委和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清单主要由日常履职和年度述职两大部分构成,共计20条。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分类制订党建责任清单,每月梳理出问题清单,每季度形成落实清单,每半年形成评估报告,每年底进行全面评价,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约谈、函询、通报制度,对有诺不践、工作不力的班子和干部及时诫勉谈话,督促整改,确保责任清单落到实处。

强化跟踪问效,多级联动“严督促”。实行“一名书记、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支队伍、一笔经费、一抓到底”的“六个一”联动机制,采取问卷调查、民主测评、实地查看、量化评分等方式,对“书记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和项目完成的效果进行考评,不定期组织召开观摩和学习推广研究会议,建立项目管理台账等,督促书记深入项目一线“零距离”指挥,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通讯员 兰江 王小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