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文化的力量

张     鑫

2015年12月15日11:19   来源:《时事 高中》

原标题:文化的力量

有人说:文化的力量可以敌国。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为何?究其实,在于其独特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功能。文化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审美情趣、价值取向、伦理原则、道德观念,关系着民族的性格、精神、意识、思想、语言和气质。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以文化人,是软实力的核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须臾不可缺少的东西,事关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没有了它,国将不国,族将不族。

文化的力量是社会的精神力量和非物质力量。徐光春同志将文化的力量概括为15个方面:一是文化具有反映力,二是文化具有教化力,三是文化具有引导力,四是文化具有感染力,五是文化具有凝聚力,六是文化具有鼓动力,七是文化具有创造力,八是文化具有亲和力,九是文化具有调节力,十是文化具有自信力,十一是文化具有净化力,十二是文化具有传播力,十三是文化具有生产力,十四是文化具有战斗力,十五是文化具有推动力。这充分显示了文化的力量无所不在,可以说文化的力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历史上看,在西方,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掀起了思想解放大潮,资产阶级革命提出了“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冲破了中世纪黑暗牢笼,资产阶级迅速崛起。此后,西方将其作为一种“普世”价值,兜售给全世界,企图在全世界建立资产阶级核心价值观。在中国,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思想,适应并维护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要把全社会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都必须借助文化教化、培育塑造之功能,建立一套与经济基础、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核心价值体系。

当今世界,社会意识和价值观念呈现出多元化格局,西方借助现代传媒和文化产品输出,对第三世界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发动“文化帝国主义”,造成其母语流失、文化传统瓦解……被称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盛不衰,我们必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共识、深入人心,走出国门,世界认同,是当前文化发展中最为首要和迫切的任务。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规划蓝图、擘画方略。全会对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重要遵循。在文化生产和文化创造中,我们必须彰显主流意识形态,弘扬社会正气、引领道德风尚,建立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我们要时刻牢记,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功能是认识各种文化现象、确定文化政策的根本。唯如此,才能让我们的文化软实力硬起来,打造出一个真正的文化强国。

(张鑫: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副总编辑,博士、高级记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