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做纯洁的共产党人

张     鑫

2015年12月15日11:18   来源:《时事 初中》

原标题:做纯洁的共产党人

纯洁总是与高尚等美好的词汇联系在一起。

讲到党的纯洁,总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方志敏、焦裕禄、白求恩。

方志敏在他短暂而又伟大的一生中,“一向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奢侈过”,以“清贫、清白朴素的生活”磨砺坚强的革命意志。他掌管大权,手握重金,却严于律己,甘守清贫,并且严格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被俘入狱后,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在敌人牢房里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狱中纪实》等传世作品,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为了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了党的事业的成功,面对威胁利诱坚贞不屈,甘愿忍受饥饿、寒冷、屈辱、痛苦等一切难以忍受的生活。

焦裕禄在兰考县遭受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等自然灾害时被调任县委书记。身患肝癌,忍着剧痛,坚持工作,带领人民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努力改变兰考贫穷落后面貌。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临终前对组织唯一要求是:“我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焦裕禄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白求恩作为一名加拿大共产党员,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曾多次义务献血抢救伤员,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白求恩用行动诠释了国际共产主义精神。

方志敏、焦裕禄、白求恩之所以能够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方志敏在狱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焦裕禄心里始终装着兰考县的干部和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白求恩对技术精益求精,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和人民极端热忱。

要保持党的纯洁性,做纯洁的共产党人,这三个人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榜样。

(张鑫:中共中央宣传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副总编辑,博士、高级记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