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扎扎实实练“内功” 兢兢业业为人民

中共丽江市古城区委书记 金光闪

2015年12月14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丽江市古城区委书记 金光闪

县委书记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县委书记不仅要有抓发展、保稳定的过硬本事,更要有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习总书记的“四有”要求,不仅是对县委书记的殷切希望,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心中有党,才能坚定理想信仰,永不迷失方向;心中有民,才能牢记党的宗旨,不负人民期待;心中有责,才能敢于担当、造福一方;心中有戒,才能有所敬畏、令行禁止。

练就“信念功”,始终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当县委书记,要记住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县委书记,是党派你在这里当县委书记的。”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心中有党深深烙在灵魂深处,把对党忠诚、政治坚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基,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刻也不能懈怠,永远跟党和人民同心同德,患难与共。

练就“敬业功”,始终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县委书记,就是要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那样,把使命担在肩上,把责任牢记心中,把政绩写在苍山大地上,殚精竭虑为百姓谋福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始终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那股劲头,不怕困难,不怕坎坷,不怕挫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心用情做好工作,真正做到敬业、勤业、精业。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压力,古城区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注重转方式、调结构,紧扣改革统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的五大主题,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民族牌、走生态路,突出投资拉动、城镇带动、民营推动、消费促动,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练就“群众功”,始终为民务实。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在县委书记这个岗位上,必须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志向,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任何事情都自觉从人民利益出发,决不能为了树立个人形象,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在古城区工作10年来,我走遍了全区所有村(社区),深入了解群众疾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10年来,我最深刻的切身体会是: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当“首长”,听听汇报、作作指示,是当不好县委书记的。只有深入群众,服务群众,融入群众,多做一些能够直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好事实事,多解决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才能促进党群融合干群融合,才能更好地推动发展、促进和谐。

练就“纪律功”,始终廉洁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县委书记在一个县,大事可以说了算,小事也可以一竿子插到底,盯着你手中权力的人不少,面临的诱惑也大,属于“高危岗位”,所以任何时候都要“三省吾身”,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始终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成都《先锋》等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