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警杨振杰:渔村里的“拼命三郎”

2015年12月14日11:1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民警杨振杰:渔村里的“拼命三郎”

12月初,泉州台商投资区,海边的清晨寒意袭人,然而一个年轻的身影又早早出现在沙滩上。一艘渔船的缆绳出现松动,一位年迈的渔民正费力地拉着渔船,小伙子急忙上前帮忙。很快,渔船被拉回岸边固定住,老渔民松了口气,抬头向小伙子微笑致谢。

这位年轻人叫杨振杰,今年28岁,是一名党员。他是泉州浮山边防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因工作十分努力被辖区群众称为“拼命三郎”。

2013年1月,杨振杰刚成为台商投资区玉埕村和玉山村的责任区民警时,就不知疲倦地投入工作。

玉埕村有常住人口6000多人,流动人口5000多人。这里虽是渔村,但有企业50多家,外来务工人员众多,社会关系较为复杂。而玉山村也有常住人口3000多人。两个村有一万多人,要让每个人都认识杨振杰可不容易。

刚开始,杨振杰带着名片,走进每家每户,走进每座工厂每间宿舍。他对每一位遇见的群众说:“如果需要帮忙,请联系我。”杨振杰行走在两个村子,徒步100多公里,终于摸清每家每户的情况。

杨振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治安问题。初到辖区,正值不少村民为家禽经常被盗发愁。原来,当地村民习惯把家禽棚舍建在外面,由于缺乏防范,盗窃案件屡屡发生。经过深入调查,杨振杰专门购买了500套“家禽防盗报警器”分发给村民。报警器连接到边防所的报警系统,小偷一旦作案就会触动并发出警报。自从管控体系建立后,辖区的盗窃发案率大幅下降,玉山村更是实现三年盗窃零警情。

今年3月,浮山边防所从辖区一起贩毒案中,发现一个贩毒团伙长期盘踞在南安市石井镇。作为台商投资区边防大队的办案好手,杨振杰主动请缨,与同事小李乔装成买家,一起到石井镇与毒贩“交易”。当他们与毒枭杨某明的手下冉某川接触时,狡猾的毒贩先后6次更换交易地点,致使外围民警一度与他们失去联系。此时,杨振杰、小李二人身陷虎穴,但他们冷静处置。当毒贩欲第七次变化交易地点时,他们采用欲擒故纵的方式引毒贩上钩。最终,二人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冰毒2公斤。

3年来,杨振杰所在辖区的刑事案件破案率稳居大队第一,他共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人,缴获毒品5公斤。

2014年12月31日早晨,50多岁的台湾澎湖渔民吴澄清驾着渔船出海打鱼,突发脑溢血,船只失去控制并在浮山辖区海边搁浅。接到报警,杨振杰立即和同事赶到现场,迅速将吴澄清送上救护车。直至当晚8时30分手术结束,杨振杰一直守在医院,并为吴澄清垫付了一部分费用。今年3月20日,台湾澎湖县议会感恩团及吴澄清家人专程前来边防所致谢。

杨振杰常说:“雪中送炭、急人之困才是奉献的真谛。”

浮山辖区内有一名13岁的女孩小骆,父亲身患白血病,母亲又离家出走。杨振杰得知后,立即捐出一个月的工资,并通过微信、警务平台发动大家捐款。闲暇之余,他经常来到小骆家,送上生活和学习用品,鼓励她磨砺意志。今年8月,辖区村民骆樵阳患上尿毒症,杨振杰又主动捐款,还走访企业求助,发动群众捐款。目前,骆樵阳已收到捐款20多万元。

当地群众有一句口头禅:“困难没法解,电话找阿杰。”杨振杰的电话,像是一道永不消逝的电波,这头连着边防所,那头串着寻常百姓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